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五大電力央企巡視報告:權力集中易致暗箱操作

  • 發佈時間:2015-06-18 08:17: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6月16日,在中央巡視組對15家國企進行的專項巡視反饋報告中,一共涉及5家電力巨頭。記者對報告進行梳理髮現,這些關係到國家能源安全的巨頭存在“暗箱操作”等不少問題。

  “手中稍微有點權力的想搞錢並不困難,權力大的那就不用説了。”接受採訪時,一位電力企業的內部員工向記者表示。

  6月16日,在中央巡視組對15家國企進行的專項巡視反饋報告中,一共涉及5家電力巨頭。記者對報告進行梳理髮現,這些關係到國家能源安全的巨頭存在“暗箱操作”等不少問題。

  報告顯示,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下稱“中電投”)、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下稱“國家核電”)執行選人用人政策規定不嚴格,存在任人唯親、搞“小圈子”、突擊提拔幹部等問題,對領導幹部監管較軟;“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執行不到位,財務管理混亂,投資並購、工程招標、物資採購等領域違規違紀問題突出,暗箱操作、貴買賤賣、領導人員直接插手等問題時有發生。這兩家公司已經在今年5月29日合併重組為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

  報告還顯示,國家電網公司(下稱“國家電網”)的權力尋租、奢侈浪費問題依然存在,有的領導人員插手工程項目和物資採購招投標收受賄賂;有的利用職務影響為親屬謀利;個別幹部生活腐化。國家電網一些基層幹部和職工私攬或分包客戶工程、刁難客戶、吃拿卡要、違規收費等。

  和國家電網一樣,報告顯示,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南方電網”)有的領導人員利用工程項目尋租,有的利用設備採購尋租,有的利用電力行銷權尋租。南方電網及下屬公司向職工持股企業輸送利益,侵蝕國有資産。部分領導人員親屬經商辦企業,謀取不正當利益。

  在去年電力系統颳起反腐浪潮以來,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已經有多名高管下馬,其中以南方電網為甚。僅2015年至今,南方電網就有3名副總經理(廖建華和肖鵬以及祁達才)被帶走。除此之外,南方電網旗下廣東電網等子公司也有多名高層被帶走。

  而自2014年以來,國家電網旗下公司也有多名高管下馬。比如,國家電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原總經理燕福龍、國家電網華北分部原主任朱長林、國家電網寧夏電力公司銀川供電局原局長馬林國等。

  “電力能源企業都是巨無霸,也比較複雜,出現任人唯親和暗箱操作這樣的現象我覺得並不奇怪。有些企業的一個部門就有幾個親戚在裏面工作。”前述電力企業的內部員工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

  例如,官方資料顯示,被稱為“廣東電霸”的吳周春,在任湛江供電局局長、廣州供電局局長、廣東電網公司總經理和中國南方電網公司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數額巨大。

  吳周春在2014年被帶走。有知情者對本報記者表示,他涉及工程腐敗、物資採購腐敗和人事腐敗,還涉及將湛江電力實業公司的品牌拍賣一事,並將其下屬湛江電力設計室的資質非法過戶,導致國有資産流失,而在這期間,吳周春則起到了“保護傘”的作用。

  電網企業如此,核電企業也並不例外。2014年7月,國內核電巨頭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下稱“中核”)召開的部門廉潔風險防控工作座談會上就坦承,公司在廉潔風險防控工作方面存在“權力運作不公開、不透明,暗箱操作”等問題。另外,座談會還説,公司的“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集中于一個部門,之間沒有形成相互制約,部門權力過大,隨意性較大”,“權力集中在主要領導手中”。

  在中國,核電領域相對神秘。但隨著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原司長郝衛平在2014年4月被帶走,本報梳理髮現,在2008年前後,中國核電領域集中倒下了至少3名企業高管。在郝衛平之前,中核原總經理康日新、中國廣核集團原副總經理沈如剛相繼落馬。以康日新為例,官方資料顯示,他在2004年至2009年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企業經營、業務承攬、職務升遷、就業安排等事項上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