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英國脫歐爭議風浪有多大?

  • 發佈時間:2015-05-26 12:3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成功連任英國首相的卡梅倫22日起走訪歐盟數國,和各國政要和歐盟領導人就英國和歐盟關係進行非正式磋商。此行中卡梅倫重申了他將在2017年年底之前舉行英國脫歐公投的承諾。

  目前外界普遍認為,公投已被正式提上日程,時間甚至會比承諾的更早。那麼,英國脫歐概率幾何,這首先還需要觀察圍繞脫歐的爭議風浪有多大。

  風險評估加速凸顯脫歐概率

  英國《金融時報》24日報道稱,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已著手推動關於英國與歐盟關係的研究項目,其以去年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研究項目為基礎,這意味著英國財政部正在加速評估英國脫歐的風險。

  英國《衛報》22日獲取的英國央行內部郵件顯示,央行已經開始秘密研究英國脫歐所帶來的“一系列經濟與金融衝擊”。央行行長馬克·卡尼日前表示,公投“如可能的話需儘快(舉行)”,以縮短事前風險的時間窗口。

  與去年蘇格蘭獨立公投和不久前結束的英國大選相比,脫歐的話題性和影響力要明顯高於前兩者,對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的影響也會明顯加大。

  儘管目前民調顯示,反對脫歐比重明顯高於脫歐比重,但考慮統計樣本誤差、時間間距以及存在較大比重的搖擺派民眾等因素,英國脫歐仍存在一定概率。

  脫歐經濟影響不可小覷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績效中心的研究報告表明,在最悲觀的情境下,脫歐將導致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規模損失約6.3%至9.5%,相當於再發生一次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機;即使在最樂觀的情境下,英國的GDP損失規模也將達到2.2%。

  英國經濟事務研究所在研報中稱,一旦英國脫離歐盟,將造成三百萬至四百萬人失業。但該機構同時強調,沒有直接證據表明英國脫歐後雙方貿易會大幅下挫,而且英國勞動力市場具有很強靈活性,能夠很快適應這種變化。

  對於企業來説,不確定性意味著需要未雨綢繆。英媒報道稱德意志銀行已經成立工作小組評估一旦英國脫離歐盟是否有必要將部分英國業務部門遷回德國。德銀是首家對英國脫歐問題做出評估聲明的銀行,其在英國有9000名員工。

  空中客車集團英國分公司總裁保羅·卡恩則直接警告稱,若英國脫離歐盟,集團將重新考慮在英投資,但不會立刻關閉在英的工廠。他還預計公投會在明年年底之前進行。空客在英國的雇用總人數超過1萬人。

  英國工業聯合會主席邁克爾·雷克呼籲,企業需儘早表明支援英國留在一個“改革的歐盟”裏,企業必須清楚英國的歐盟成員國資格是符合國家利益的。

  脫歐或傷及金融業和外資

  一直擔憂脫歐問題的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包墨凱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英國企業界希望看到英國政府能夠確保經濟發展穩定,而英國經濟離不開歐盟。英國脫歐的可能性越高,對英國國內投資的損害就越大,為此必須儘早理順英國與歐盟的關係。

  英國前財政大臣達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英國若脫歐必定影響到中資企業在英國的經濟活動,特別會影響到相關的投資決策,這一點可以從蘇格蘭獨立公投之前許多企業暫緩投資項目當中得到例證。就金融業而言,許多外資進入倫敦金融城旨在利用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以及歐洲門戶的地位,將業務輻射至歐洲大陸乃至更多地區,因此脫歐無疑將削弱倫敦的吸引力。

  一旦英國公投結果指向脫歐,英歐關係將何去何從。不少脫歐支援者認為,英國可通過談判和歐盟達成“和平分手”,但仍保持和歐盟的緊密經貿關係,如選擇挪威、瑞士乃至土耳其模式,在脫離歐盟後仍通過談判享受歐盟貿易或金融業統一市場的“好處”。

  英國廣播公司電臺分析認為,德國等歐盟主導國不允許英國對歐盟規則進行“挑肥揀瘦”,再者相關談判將是一個艱巨且漫長的過程,當中存在著很多不確定性,對英國企業的衝擊也會很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