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海關總署:中國在全球出口市場份額中佔比將達13%

  • 發佈時間:2016-01-13 10:49:3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網財經1月13日訊 國新辦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5年全年進出口情況,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2015年我國保持了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其中,出口市場份額也將達到13%,較上一年繼續提升。

  去年我國在進出口的品質效益方面都有所提升,雖然貿易面臨諸多困難,但在各方面的艱苦努力下,我國對外貿易在優化結構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效。黃頌平將提質增效、升級和優進優出方面的突出表現總結為以下幾點。一是保持了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目前我國已經是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大國和第一大出口國,結合世界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情況,2015年我國仍將保持貨物貿易總值全球居首這一地位,出口市場份額也將達到13%,較上一年繼續有所提升。

  二是新興貿易業態給對外貿易注入了新的活力。2015年以來,我國新興貿易業態茁壯成長,國家推出一系列新舉措,促進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興貿易業態實現快速發展。例如自試點以來,截至2015年11月底,上海、重慶、杭州、寧波、鄭州、廣州、深圳等7個試點城市開展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業務,驗放包裹1億件,貨值超過155億元。

  三是優進優出取得新成效。2015年,貿易方式、貿易主體、商品結構、市場多元化、貿易條件以及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等方面,也都呈現出不斷優化的發展態勢。例如一般貿易出口比重,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都有所提升;手機出口增長8.8%,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增長7.2%,對東盟、印度、拉美和非洲等新興市場出口增長比重提升1.1個百分點;進口方面則更加注重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重要零附件的進口,2015年我國高新技術産品進口增長0.7%,佔進口總值的32.6%,提升4.5個百分點。

  對於2016年我國進出口情況的預期,黃頌平分析指出,今年世界經濟低增長、外需低迷的情況,不會有明顯的改善,我國對外貿易發展仍然面臨很多困難。但是,只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決策部署,把握正確的方向,踏實地推進工作,加快形成對外貿易開放新格局,積極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隨著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進程的不斷推進,促進外貿穩定增長各項措施逐步落實到位,推動外貿發展各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一定能夠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益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