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前7月人身保險失效保單清理涉及價值超350億元

  • 發佈時間:2015-11-09 17:27:4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中國網財經11月9日訊 中國保監會今日通報了2015年前7月人身保險失效保單清理工作的情況。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7月底,全行業共清理失效保單1857.05萬件,涉及現金價值350.70億元,涉及人身保險公司61家,涉及保險消費者1405.15萬人,保單清理覆蓋率達99.95%。

  失效保單消費者得到有效通知情況

    從清理結果看,全行業有效通知消費者的保單件數為1318.08萬件,涉及現金價值274.75億元,涉及保險消費者983.60萬人。其中,復效保單77.56萬件,現金價值總額62.03億元;退保保單233.08萬件,退保金額共計49.36億元;全行業共為消費者復效和退保保單金額111.39億元。  

失效保單件數有效通知情況 單位:萬件 

失效保單金額有效通知情況 單位:億元

  各保險公司清理情況

    清理數據顯示,行業存量保單清理覆蓋率均達99%以上,清理效果顯著。失效保單有效通知件數前10名公司為: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太平洋人壽、新華人壽、太平人壽、泰康人壽、合眾人壽、友邦人壽、民生人壽、生命人壽,共計1217.80萬件,佔比[4]92.39%。 

保險公司失效保單有效通知件數佔比 單位:%

  有效通知件數清理率前10名公司為:友邦保險、百年人壽、信誠人壽、太平人壽、合眾人壽、光大永明、長城人壽、中宏人壽、中國人壽、北大方正。  

保險公司有效通知件數清理率 單位:%

  有效通知保單現金價值總額前10名公司為: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太平洋人壽、新華人壽、泰康人壽、太平人壽、民生人壽、生命人壽、人保壽險、陽光人壽,共計257.52億元,佔比[6]93.72%。具體情況見下圖:  

保險公司有效通知保單現金價值總額及佔比 單位:億元,%

  有效通知保單現金價值清理率前10名公司為:百年人壽、信誠人壽、友邦保險、北大方正、光大永明、太平人壽、中國人壽、長城人壽、合眾人壽、生命人壽。  

  保險公司有效通知保單現金價值清理率 單位:%

    清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消費者得到實惠。本次清理覆蓋1404.49萬名消費者,近1000萬名消費者獲得了自身保單權益的有效通知。全行業共為228.63萬名消費者辦理復效和退保,恢復62.03億元保險保障,辦理退保49.36億元,消費者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

  (二)促進服務水準提升。通過本次清理,各保險公司充分認識到“服務不到位”是人身保險保單失效的重要因素,並通過創新服務模式,為消費者提供免息復效、補充保險保障等增值服務,同時也改變了保險業“買保險易、享服務難”的形象。

  (三)化解行業風險隱患。在此次清理中,保險公司通過與消費者回訪和確認,針對在銷售過程中因追求保費規模,忽視客戶實際需求及購買力等引發的“銷售誤導”問題,共排查和化解各類風險隱患2萬多起。

  下一步要求

  在失效保單清理過程中也發現一些問題:部分保險公司存在失效保單管理制度不完善,續期通知服務不到位;有的保險公司銷售人員離職變更頻繁且缺乏有效銜接管理;還有的保險公司對客戶保單的聯繫資訊存在記錄缺失、不準確以及未及時變更等。為此,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強宣傳。各保監局和各保險公司應從監管和行業層面,持續開展消費者教育宣傳,增加公眾對自身保單權益的關注,重視保單持續交費,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二)重視客戶資訊管理。各保險公司應進一步加大客戶資訊真實性管理,不斷規範承保、日常回訪、通知等服務行為,提升保單服務效率和水準。各保監局應加大對轄內人身保險失效保單的後續監管,督促保險公司定期清理失效保單,切實維護消費者權益。

  (三)著手長效機制建設。各保險公司應建立失效保單定期清理工作機制,完善失效保單管理制度和資訊系統,對人身保險失效保單進行實時監控和管理,方便消費者查詢保單資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