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人社部:今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人數呈先降後升

  • 發佈時間:2015-07-29 14:39:0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7月29日訊 今日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就上半年就業形勢舉行新聞發佈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稱李忠,今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人數呈先降後升態勢,截至6月末外出務工人數同比、環比均有所增加,達到歷史最高水準。

  李忠介紹稱,農民工是最易受經濟波動影響的群體,其就業狀況也是觀察經濟運作的風向標。經濟增長較快時,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速度會相應加快,而經濟運作和企業經營出現困難時,農民工就業也會最先受到衝擊。

  年初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招用工不旺影響,再加上春節較往年延遲,2月末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曾同比有所減少,3月份外出就業人數開始回升,並逐漸接近去年同期水準,到6月末外出務工人數同比、環比均有所增加,達到歷史最高水準。

  從返鄉情況看,二季度新返鄉人數1.4萬人,同比減少0.7萬人,處於歷史同期較低水準;其中從省外返鄉人數佔新返鄉人數的63.2%,比去年同期下降3.3個百分點。

  同時,因本地就業機會增多和地區收入差距縮小而選擇本地就業的人數呈上升趨勢。監測顯示,截至6月末,本地非農就業人數為6.0萬人,佔勞動力人數的10.1%,比去年同期增加0.2萬人。本地非農就業人數中自主創業1.3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3.1%。

  李忠稱,總的來看,上半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先降後升,並實現止跌回穩、保持穩中有增。這顯示出當前就業市場總體平穩,崗位需求人數大於勞動力供給,從一個側面也反映出我國經濟運作出現企穩向好的跡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