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亞投行創國際金融新範式 中國首佔國際經濟主導權

  • 發佈時間:2015-07-22 10:42:1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中國網財經7月22日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第七十三期“經濟每月談”於今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戰略研究部副部長任海平表示,亞投行被世界評論為首次打造國際金融的新範式,中國通過亞投行首次在國際經濟中發揮主導權。

  任海平指出,中國在今年“一帶一路”之後,成立了亞投行,被世界評論為首次打造國際金融的新範式。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英國,不顧美國的勸壓和阻力後,提交申請加入亞投行,之後德國、法國、義大利等一些發達國家相繼紛紛申請加入。面對大勢所趨,美國也轉變態度,奧巴馬也公開表示,提議亞投行和與美國主導的開發與金融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在此之下,南韓、澳大利亞、日本也都按耐不住。所以通過亞投行,中國首次在國際經濟中發揮主導權。

  2015年,世界進入了變動頻繁的多事之秋,任海平表示,中國應對是透過現象看本質。在當今世界,危機頻發的背後是世界新舊國際秩序過渡期的一種失序和無序,是各方重點圍繞國際秩序進行的複雜博弈。在這個過渡期中,對於中國來説,需要穩中求進。

  去年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外事工作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習總書記強調,要把當今世界的風雲變幻看準、看清、看透,要從林林總總的表像中看清本質,尤其要認清長遠趨勢,不能被亂花迷眼,也不能被浮雲罩眼,而要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去細心觀望。

  任海平表示,中國應積極引領周邊地區以及國際秩序的新變革。要運籌好大國的關係,構建健康穩定的大國關係框架,擴大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要秉持心誠惠融的周邊外交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的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要全面推進多邊外交,推進國際體系和全球治理改革。

  首先是要經營好我們的家門口,對周邊我們要主動塑造,趨利避害,迎難而上。從當前看,我們要妥善運籌好中、美、鄰三方四邊的關係,要兼顧中美、中鄰、鄰國之間以及美國和鄰國之間的四組關係。既要重視中美關係,美國和我們鄰國之間的互動,更要重視中國和鄰國的關係,鄰國之間的互動,還要重視某些鄰國對華政策的兩面性與投機性,要有的放矢,要破解難題,在東北亞方向我們要預防日本右傾化的新舉動,要關注朝鮮半島的局勢。東南亞方向我們要預防南海出現新的風浪,要關注緬甸形勢。南亞方向我們要關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形勢,強化反恐合作,中亞方向,我們要共同打擊三股勢力,關注政局新變化。要積極推動和構建“一帶一路”,籌建亞投行和絲路基金,加快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使地區和國家人民不斷從中受益。

  從長遠看我們有四組關係也要予以極大重視,這四組關係如果處理的好,將會改變世界的版圖。大家知道在我們中國東西南北有四個大國,或者説大的集團。北邊是俄羅斯,東邊是日本,南邊是印度,我們的西邊是廣大的伊斯蘭世界。中國和俄羅斯是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如果中俄有良好的合作關係,中俄的版圖加起來對世界上是什麼樣的改變?同時中俄的軍事力量也是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的,所以中俄力量非常重要。還有中日關係,中日關係儘管存在著很多問題和矛盾,但是客觀的事實是,中日是世界上第二、第三大經濟體,中日經濟加起來在世界上的份量是舉足輕重的。中國和印度又是一種特殊關係,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大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中國和印度的合作對世界版圖的影響也是巨大的。在我們西邊雖然沒有大國,但基本上全是伊斯蘭世界,從阿富汗、巴基斯坦到伊朗,到中東,一直到北非,到摩洛哥,全是伊斯蘭世界,雖然不是一個國家,但是是一個“體”。中國同西邊廣大地區的關係,如果有一個發展,對世界版圖的影響也是巨大的。所以從當前看、未來看,我們面臨的機遇都是巨大的,當然挑戰也很複雜。但是我們相信在我們中央戰略方針的指引下,我們妥善運籌各種關係,中國的國際戰略會走出一個新的良好局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