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投資眼 > 正文

字號:  

"一帶一路"提升港口航運股估值 政策紅利持續10年

  • 發佈時間:2015-04-29 07:19:3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張恒

  中國網財經“一帶一路”系列報道:

  中國網財經4月29日訊 (記者 劉小菲)上周,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鄰國巴基斯坦進行了國事訪問,並赴“海上絲綢之路”關鍵國印尼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週年紀念活動,這是“一帶一路”規劃正式發佈之後我國高層的首次出訪,意味著“一帶一路”已經實質性啟動。

  發改委曾表示:一帶一路”戰略將是我國未來十年的重大政策紅利,將帶來更多的産業轉移。興業證券認為它將給多個産業鏈、多個行業帶來投資機會,成為貫穿未來3至5年的超級主題,而港口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必要通道,市場空間更是巨大。

  “一帶一路”對港口航運濃筆重墨 行業迎新機遇

  在國際貿易中,海運以其運量大、費用低、航道多等優點,一直佔據著最主要運輸方式的位置。據統計,目前國際貿易總運量中的2/3以上由海洋運輸承擔,中國進出口貨運總量的90%也都是通過海運來完成的。去年8月份,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海運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海運體系,這不但彰顯了海運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還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奠定了基礎。

  《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提到,“一帶一路”旨在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這為我國港口“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緬甸均成為我國港口海外佈局的關鍵節點。

  文件還明確提出,要推動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暢通陸水聯運通道,推進港口合作建設,增加海上航線和班次,加強海上物流資訊化合作。同時,上海、天津、廈門等16個港口城市被定義為“一帶一路”海上戰略支點,這不僅可以促進中國與與東盟、日韓、印度等國家和地區之間的物流、經貿和投資發展,也為我國沿海省份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據民生證券預測,若中國貿易佔全球貿易比重提升1個百分點,將給港口經濟帶來近3萬億的貿易增量,文件中提到的這16個戰略支點有望率先獲益。

  另外,海關總署于3月底發佈公告,稱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東北地區海關將於5月1日啟動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它們將與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和廣東海關構成“3+2”覆蓋全國區域通關一體化格局,切實降低了進出口企業的時間及物流成本。中國網財經注意到,“3+2”格局與正在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地區幾乎重合,市場普遍認為其將成為“一帶一路”戰略的催化劑。

  在上述利好帶動下,一季度我國大部分港口外貿箱吞吐量實現了增長,其中廈門港累計增速16.8%領先,寧波港、深圳港增速分別為14%及12.2%,上海、天津及大連港增速分別為6.3%、3.8%及0.8%。上市公司方面,一季報顯示,中遠航運前三個月實現凈利潤2.54億元,同比增長2031.75%,中海集運海峽股份寧波海運凈利潤分別增長了305.58%、147.27%、103.74%,伴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相關公司的業績有望出現爆髮式增長。

  相關公司在“一帶一路”方面尋找新突破口

  “一帶一路”如火如荼推進,港口建設也成為沿海省份的重點工作之一。中國網財經梳理了2015年地方“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發現,僅港口項目投資合計超過了1700億元。

  港口航運類的上市公司紛紛在“一帶一路”方面發力,尋求增長、搶佔貨源的新突破口。位居“新歐亞大陸橋經濟走廊”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支點城市的青島港,在去年就開拓了海鐵聯運業務。銀川、烏魯木齊等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內陸城市,可以通過青島港與阿拉伯等國際港聯繫,實現集裝箱貨物的進出口。青島港在去年港口航運業整體低迷環境中,實現了5.2億元的利潤,同比漲幅24.7%。青島港表示,公司未來將通過資本投入、管理輸出、業務合作等方式,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港口開發建設及經營管理。

  珠海港為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表示正準備參與開發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合作項目。公開資料顯示,瓜達爾港是巴基斯坦第三大港口,是東亞國家轉口貿易及中亞內陸國家出海口。4月20日,習近平在對巴基斯坦的訪問期間,雙方簽訂了460億美元合作大單,總共包含32個項目協議,其中5個是和瓜達爾港有關。珠海港2014年年報顯示,去年公司境外業務收入佔比僅為3.16%,如果與瓜達爾港合作協議達成,這一數據有望大幅度增長。受消息利好刺激,珠海港在習近平訪巴當天強勢漲停。

  此外,大連港在一季度新增了6條東南亞航線,日照港與南韓、哈薩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了跨境物流協議;中海集運則進一步完善亞太區域航線,並在“一帶一路”沿途國家及國內相關省市設立了網點,方便業務的全面拓展;中遠航運則在年初募資25億,購買了多只特種船,為應對東南亞、非洲等基建項目增長帶來的國內工程機械出口爆發做足了準備。

  受政策利好及牛市火熱行情的推動,港口航運股自去年下半年來漲勢迅猛。截至昨日,該板塊累積漲幅164.98%,而此前5年該板塊跌去了近30%。對此,多機構認為“一帶一路”效應功不可沒。申萬宏源表示,“一帶一路”重塑交運作業的投資邏輯,港口航運板塊的估值將繼續提升。對於個股的選擇上,港口類公司將繼續強化國際物流增量內容,上港集團、寧波港、天津港鹽田港廈門港務、珠海港、日照港、連雲港北部灣港可積極佈局,航運企業則應該順應“一帶一路”帶來的國際貿易強化趨勢,關注中國遠洋、中海集運、中海發展招商輪船。(中國網財經“一帶一路”特別報道組)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