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貴金屬 > 貴金屬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麥格理:美聯儲升息未必不利黃金 金價或有上漲

  • 發佈時間:2015-06-11 07:0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下周的美聯儲FOMC會議將是黃金市場非常關注的,美聯儲是否會在此次會議上暗示9月升息將為黃金帶來不小的影響。不過麥格理(Macquarie)的分析師們則有不同意見。

  該行的分析師們認為,從理論上來説,升息自然是會增加黃金持有成本的,並且升息對美元有利同樣是對黃金不利的。

  不過該行還表示,從歷史上來看,升息的消息反而會推動金價上行。

  麥格理本週最新的報告稱:“1994年以來美聯儲的31次升息中,在升息消息公佈後的第二天,金價通常有更多上漲而非下跌。”

  上一次美聯儲升息還是在2006年6月29日,當時金價日內上漲了3%。

  “雖然説2006年6月的升息是緊縮的頂點,並且當時的發佈會推動了黃金和股市的上漲因為市場知道升息結束了。2015年9月的升息則將是一個週期的開始。不過如果把週期結束的升息單獨看,並沒有什麼分得清的影響。”

  從過去的緊縮週期來看,麥格理認為,升息和金價之間並沒有很強的關係。

  分析師們認為,9月升息後金價可能上漲的一大原因在於,自2013年以來市場就在等待美聯儲升息。

  “今天的金價較2011年的頂峰已經跌去了三分之一,大部分下跌都是在2013年,市場意識到美聯儲的政策不只是寬鬆一個方向的。現在已經2015年了,我們一直在談論的是美聯儲升息的‘共識’,其影響應該已經顯現了。”

  此外,儘管利率會升高,但債券收益率表明瞭利率將低於歷史水準。麥格理認為,由於美國經濟表現繼續不佳,10年國債收益率觸頂至2.7%。

  另外,麥格理還認為,美聯儲的升息是跟不上通脹預期的,意味著利率仍然將是很低的。

  “可以注意到,2011年9月金價的頂峰時,實際利率是非常負面的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