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金價現9年半最小半年度漲跌幅

  • 發佈時間:2015-07-16 10:52:37  來源:浙江線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自上海黃金交易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上金所交割總量1178.4噸,較去年同期增長23.8%,表明市場對黃金的需求量依然維持高位。但金市卻陷入“溫吞水”局面,今年上半年國際金價累計微幅下挫0.6%,創下自2005年下半年以來最小半年度漲跌幅。同時,上半年黃金市場終端消費量也有所回落。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黃金市場投資已趨理性,消費更多顯示出結構性變化。

  上半年金價振幅極微

  投資幾無收益

  數據顯示,到6月30日,紐約市場金價圍繞每盎司1175美元附近展開震蕩,與年初的1184美元相差無幾,這意味著過去半年投資者持有黃金的投資收益幾乎接近零。

  “整個上半年,相對而言僅一季度有所波動。”上海一家期貨私募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年初激進左翼聯盟在希臘選舉中獲勝,增加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風險,加上歐洲央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及瑞士央行意外放棄執行多年的歐元兌瑞郎下限,一系列風險事件使避險資金涌入黃金白銀貴金屬市場,金價一度站上1300美元,但隨著美聯儲加息預期重新奪回市場主導權,金價再度急轉直下,一度逼近1140美元的低位。

  二季度,由於美聯儲加息時點的爭論主導市場,國際金價基本維持窄幅震蕩,上下波動幅度不超過30美元。

  受到國際市場的帶動,國內金市亦“波瀾不驚”,上海市場期金每克收于238.05元,較年初的每克241元小幅回落。同時,國內主要金飾品報價較年初也有所回落,包括周生生、老鳳祥等金店的報價基本回到每克300元左右。

  對於金市上半年窄幅震蕩的行情,山東黃金首席分析師蔣舒認為,一方面投資者對美聯儲加息這一利空高度關注,使金價上漲明顯受限;另一方面經濟的不確定性、“黑天鵝”事件頻發以及相關成本的支撐也使市場價格難以真正大跌。

  終端市場金條金幣投資減少

  紀念幣生肖金銷量維持

  事實上,自2012年10月後長達9個月大跌後,國際金價基本已開啟窄幅震蕩模式。到目前,紐約市場金價已連續四次觸及低位:2013年6月、2013年12月、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而每次反彈後高位都在逐漸降低,2013年反彈的高點在1400美元,目前反彈高點已難達1300美元關口。

  反映在黃金消費的終端市場上,消費量也在減少。“一方面是股市等周邊投資産品收益率上升,金條金幣的投資相應減少,另一方面金價持續走弱,投資者觀望情緒漸濃。”上海白領王小姐告訴記者,除非必備的金飾,對比以前的消費頻率,在金條金幣等相關黃金投資品上的消費明顯減少。

  來自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市場的黃金珠寶消費量降幅達12%,其中,金條和金幣的購買力下降逾10%,帶動全球一季度黃金實物購買力下降9%。“二季度黃金實物消費相對處於淡季,消費量預計會降但不會太多。”混沌天成期貨分析師孫永剛預計。

  在不少業界專家看來,經歷過2013年的“中國大媽”搶購,目前黃金市場投資已趨理性。“黃金消費更多顯示出結構性變化,投資相關金條的交易明顯減少,但是消費者對紀念幣、生肖金等具有收藏價值的黃金産品需求依然不錯。”一家股份制銀行貴金屬部人士告訴記者。

  未來金市主導因素依舊偏空

  黃金參與資産配置或化解風險

  從2001年開始,黃金以每盎司250美元起步連漲12年,一度漲至1900美元附近,使黃金成為最為保值增值的商品之一。今年上半年,國際金價經歷了九年半來最小半年度漲跌幅,投資幾無收益。下半年行情如何,該如何投資?

  “就投資來説,黃金市場此前多年‘單邊上漲’持續跑贏市場的時期可能已結束。”有專家指出,在黃金的主要投資手段中,交易型的獲利機會已越來越少,持有實物型的投資由於其配置黃金對價格的敏感性相對較低,未來受價格波動的影響將較小。

  國泰君安期貨分析師王蓉表示,下半年對黃金市場影響最核心的因素仍是美聯儲的加息進展情況。“何時加息、漸進式的還是快速的?對金市意味著不同程度的壓力。”王蓉認為,未來金市的主導因素依舊偏空,不同於印度的剛性消費,我國市場消費更多基於通脹預期下的購買,實物消費可能還難有起色。

  不少機構的分析認為,金市的美聯儲加息利空“壓頂”,或在穩步加息後才會有所減弱。“事實上種種跡象顯示黃金價格很可能正在築底。”孫永剛指出,從黃金生産成本及市場運作看,1200美元附近似乎成各方較認同的“底線”,儘管目前轉勢信號不明顯,但美聯儲開啟加息後,利空出盡以及通脹預期升溫或促金市迎來“春天”。

  對此,專家建議投資者,黃金應該是資産配置組合的一個品種,以化解資産組合的投資風險,穩定投資組合的回報。“區別於逢低買入的策略,未來投資者持有的黃金量不在多,重在利用黃金與一些主流資産的相關性差異。”蔣舒表示,在極端情況下,組合中的黃金資産將能起到穩定整個資産組合回報率的作用。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