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股市劇烈震蕩 你的投資理性嗎

  • 發佈時間:2015-07-09 09:23:30  來源: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市場動向

  縱觀6月、7月的股市,“綠化率”普超80%。震蕩股市中,投資者若是沒有退出的話,手頭大概都有一定的套牢盤。走訪中記者發現,大部分股民尤其是老股民面對近期股市的大幅震蕩,一半是反省,一半是冷靜,同時相信市場依然處於“牛市”行情當中,不會輕易“割肉”。而許多新股民則開始思索:股市到底還適不適合玩了?其實,股市並非適合人人參與,理性投資是關鍵。

  投資指南

  問:哪些人不適合股票投資?

  答:1. 沒錢的年輕人。股市儘管入門的要求不高,但對於缺錢的人,特別是年輕人來説,不宜炒股。年輕時期,基本沒什麼錢,底子薄,因此不妨先去努力賺錢,等有積累後再來投資也不遲。2. 低收入老年人。對於一些本身收入較少、後盾不足的退休老人來説,資金僅依靠長時間的積累而來,如果用來炒股,一旦出現虧損套牢,影響就相當大。不如通過機構來間接投資,那樣可能會更好。3. 心理承受能力較弱的投資者。股市是一種高風險的投資活動,每天的行情變化都很快,因此部分心理承受能力較弱的投資者也不適合炒股。如果“炒”出了健康問題,那就不好了。4. 專業知識缺乏、資訊把握能力差的投資者。對於股票投資,如果一些基本的股票知識都弄不懂那也很難賺到錢。總的來説,股市投資有其鮮明的投資特點,並非適合人人都來直接參與。

  問:“見底反彈”是否即將到來?

  答:日前,各大利好政策相繼出臺,但從盤面來看還沒有完全顯現。市場的穩定需要一定的節奏和順序,政策效果顯現需要一定時間。隨著市場信心的恢復,題材股或許會逐步跟上大盤的步伐,延續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板塊輪動的“慢牛”行情。很多股民都堅信“瘋牛”不會再現,但看好大的經濟形勢。

  問:震蕩市中,被套牢的股民該如何反思?

  答:股票市場有漲有跌,都屬於正常現象,股民應該擺正心態,不可追漲殺跌,莫因炒股傷了身體。散戶往往失敗在跟風炒股,頻繁交易當中,其實,動腦子認真琢磨一個公司的業績,買對了股票,再差的行情也不怕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