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潘功勝:正研究在條件成熟地區推出QDII2

  • 發佈時間:2015-06-23 02:36:31  來源:新華網  作者:孫璐璐  責任編輯:胡愛善

  近日,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在青島參加“2015青島·中國財富論壇”時表示,從金融供給的角度看,我國財富管理市場的供給和輸出之間存在較大缺口,我國需要建立多層次、更加開放、健康的財富管理是市場,以更好地滿足社會財富管理的需求。

  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在上述會議上表示,我國今年一季度財富管理規模首次突破65億元人民幣,以工行個人客戶理財與儲蓄存款的比例為例,幾年前還是1:9,現在已經變為3:7,預計不到5年時間,將會變為5:5,這些數字表明,我國的財富管理已經邁入黃金髮展期。

  潘功勝強調,財富管理市場的發展,需要一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體系做支撐,提供多樣化的投資工具,更好地匹配不同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投資偏好和收益要求。我國金融市場結構正在發生迅速的位移和變化,科技進步和股權眾籌等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將會成為推動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的一個新的維度,相信在十三五期間,我國金融市場的結構將會發生迅速的變遷。

  財富管理市場的發展也離不開更加開放的環境。潘功勝透露,目前央行會同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在條件成熟的地區推出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打通個人跨境投資通道;其次,將進一步完善滬港通、研究推出深港通,穩步提升兩地股票市場的互聯互通水準;此外,還將逐步完善QFII、QDII制度,放寬投資額度和範圍、擴大投資主體資格。

  關於如何建立更健康的財富管理市場,潘功勝特別強調,要打破剛性兌付,強化市場規律。在我國的財富管理中,剛性兌付的情況時有發生,這既扭曲了市場機制、提高無風險的收益率水準,又引發了嚴重的道德風險。要在確保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前提下 ,讓一些違約事件順應市場力量自然發生,強化市場紀律。

  “端正財富管理産品發行者和投資者的行為,一方面是要加強投資者教育,破除‘負盈不負虧’的投資誤區,培育投資有風險、責任應自當的理念。另一方面,財富管理産品的發行人要切實盡到責任,規範經營行為,完善産品和投資者分層制度,加強資訊披露,提高透明度。”潘功勝説。

  此外,在監管方面,潘功勝表示,由於財富管理跨行業、跨市場的特徵日益明顯,導致風險的外溢性和傳染性逐漸增強。因此,需要在機構綜合經營和監管體制之間做出前瞻性的安排,監管的政策取向、業務標準規則應大體一致,不應對不同市場主體的監管標準寬嚴不一,引發套利。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監管協調機制,減少監管真空和監管重復,形成監管合力,處理好功能監管和機構監管的關係,構建統一、全面、共用的金融業綜合統計監測體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