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保險産品走奇葩路線 只為花錢買數據

  • 發佈時間:2016-01-27 09:07:39  來源:光明網  作者:李致鴻  責任編輯:郭偉瑩

  在網際網路金融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對於網際網路保險産品,恐怕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你見不到。

  1月26日,經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目前支付寶渠道銷售的網際網路保險産品共有20款,雖然承保範圍基本為意外險、家財險等,但所細化的領域卻頗為吸引眼球。

  這些網際網路保險産品包括,身份證銀行卡丟失險、電瓶車暢行險、充電寶及手機爆炸險、銀行卡盜刷險、關愛寶安心防癌險、門診住院險、住院醫療險、家財寶、綜合意外險、重大疾病險、關愛寶貼心養老險、安心出行險、女性特定疾病險、春節闔家歡、務工人員返鄉保障、境外旅行險、“晚點樂”航班延誤險、跑步無憂險、扶老人險和全年自駕車意外險等。

  保險名稱看似“奇葩”,但提供上述網際網路保險産品的公司可都是“名門正派”。比如,平安保險、泰康人壽、泰康線上、國華人壽、陽光保險、中國人壽、安聯保險、百年人壽、華安保險和大都會人壽等。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對於上述網際網路保險産品,消費者最為關心的多是如何投保、生效和理賠的問題。

  事實上,這些網際網路保險産品的投保和理賠相對較為簡單,消費者在網際網路渠道點擊購買、支付後,當日或次日便可生效。在支付寶渠道銷售的20款網際網路保險産品中,絕大多數産品的投保金額在5元、10元左右;2款産品生效日期為當天生效,17款産品為次日生效。在保障期限方面,最短的百年人壽跑步無憂險僅有一天,最長的有13款産品達到365天。

  這些産品提供的保障即與其名稱相對應,比如,平安保險的身份證銀行卡丟失險,保費僅0.5元,所提供的保障是身份證丟失責任,累計賠付上限60元,銀行卡丟失責任,累計賠付上限60元;中國人壽的春節闔家歡所提供的保障是食物安全保障10萬元、燃放鞭炮責任保額9萬元、家庭財産被盜損失1萬元。

  關於理賠事宜,雖然是網際網路保險産品,但其理賠方式與傳統保險産品並無二致。基本流程為電話或網際網路報案——理賠人員詢問及查勘——提交理賠資料——核賠——結案。

  在將上述基本問題厘清後,不禁令人發問:這些網際網路保險産品靠譜嗎?為什麼花樣如此翻新?究竟是創新還是噱頭?

  一位財險公司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靠譜是肯定靠譜,每一個産品背後都是知名的保險公司,但也存在實際落地難的問題,比如所謂的扶老人險等,這如何鑒定呢?應該説,其中既有創新也有噱頭,消費者不應該僅憑一時興起投保。”

  對此,開心保總經理李傑補充道:“這些迎合社會熱點、重新包裝的意外險産品,使得銷售更具場景化,但在關注度或傳播力方面效果難以令人滿意,容易形成視覺疲勞。”

  慧擇網副總經理蔣力也持類似觀點,“這些網際網路保險産品的目的在於獲得客戶數據,即花錢買數據,保費規模實際並不好看。”

  總而言之,正如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取的一份同業交流報告所言,網際網路保險産品不能單單只把網際網路當做行銷渠道,而要迎合3.0時代,一方面加強與其他行業的合作,另一方面迎合生活碎片化趨勢,開發更多貼近生活的細緻産品,同時不斷走在客戶前端,發現更多需要保障的新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