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大雪襲京300余架次航班取消 延誤險最高可賠2000元

  • 發佈時間:2015-11-26 03:40:4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尹力行  責任編輯:胡愛善

  “常在各地飛,哪能不延誤”,受週末降雪影響,11月23日晚上飛往北京的航班幾乎全部取消,大量旅客滯留機場。

  不過,一些將延誤險責任加入到旅行社附贈保險中的旅行社,在此次大規模延誤事件中,讓遊客體會到了貼心服務。

  超3萬人或延誤

  11月23日,受週日持續一天降雪的影響,首都機場大面積航班延誤,上午8點到12點,首都機場每小時只接收10個進港航班,連續兩天出現旅客滯留情況。

  據媒體報道,11月22日,首都機場共取消航班300余架次,航班延誤預警也在一天內數次調整,至24時,預警升級為了紅色。

  如果以每架航班只有100名乘客計算,受此次雪天影響而延誤的乘客就有3萬人。

  北京某教育機構的工作人員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她們公司週一在北京組織了一場較為大型的講座,因為航班延誤等問題,專家週日在機場等了十幾個小時仍無法趕到,最後會議只得改期。

  在新浪微網志等社交網站上,眾多乘客都在紛紛抱怨自己沒有提早購買一份航班延誤險。而已經提前購買了延誤險的乘客,則在朋友圈裏曬起了自己可能得到的賠償金,記者查詢發現,最高有人拿到了2000元的延誤賠償。

  據《證券日報》記者採訪了解到,從上週末開始,全國多地的延誤險銷量都急速上升,而部分針對航班的延誤險,會出現提前售罄的情況。

  北京市民張靜怡表示,本週二她去武漢,“你買沒買延誤險啊”成了她出行前聽到最多的一句話。

  個別旅行社贈延誤險

  航班延誤,不僅僅是時間的損失,對於旅遊者來説,面臨的可能是旅行計劃的改變,而對於商務人士來説,面臨的則可能是金錢的損失。

  一位遊客告訴《證券日報》記者,11月23日晚上,她們一行30人的旅行團,部分團友在三亞機場等待回京的時候,遇到了航班取消。

  當得知航班取消的情況時,此旅行社也立刻啟動緊急預案,為她們安排食宿,並協助她們辦理延誤險的理賠事項。

  “旅行社真是給了我們一個驚喜,沒想到還有延誤險。”上述遊客表示。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一般的旅行社,通常只會提供一份強制的旅行社責任險,但為了提升服務,還有部分旅行社會額外附贈一份旅行意外險給顧客。但是附贈延誤險的旅行社,似乎並不多。

  《證券日報》記者為此採訪了上述旅行社——深圳市海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為海外國際)的相關負責人。他表示,其公司在額外贈送的意外險中,還加入了延誤險責任,雖然在採購成本上可能會提高20%左右,但是對於遊客滿意度的提升就不止20%了。而且,這並不是只有“高端團”才有的,而是大部分旅遊線路的“標配”。

  據了解,該旅行社向保險公司投保了總額度800萬元的旅行社責任險,確保團隊在遇到突發緊急事故中風險規避和轉移,同時在旅遊團費中包含國內遊20多萬元、出境遊30多萬元的旅遊意外保險,為遊客出行安全保駕護航。為滿足出行客人更高保障的需求,同時優選多家保險公司為遊客提供量身定做的旅遊保險産品供遊客選購,這些産品包含緊急救援、航班延誤、旅行證件遺失、信用卡盜刷等等遊客在出遊中可能存在的各種情況。

  該旅行社産品中附贈的延誤險為延誤時間超過4小時開始賠償,4-8小時之間賠付200元,8小時以上賠付400元。

  那麼,延誤險的理賠過程是否會十分繁瑣呢?

  據介紹,在延誤險的理賠過程中,旅行社會協助遊客準備材料,比如幫助他們去開延誤證明,然後由遊客向保險公司提供其他證明身份的材料。在核查後,保險公司會直接將賠償款打給旅客。

  私人訂制旅遊缺保險

  實際上,如今各大旅行社都紛紛推出了私人定制項目。

  當然,這種“DIY”行程最大的問題,就是保險的缺失。首先,遊客的所有保險需要自行購買,其次,留學生嚮導本身通常只有學校提供的“學生醫療保險”,而此種保險在假期會存在“空窗期”。此外,在遇到突發事件時,“留學生嚮導”很難有經驗以對,以確保遊客的安全。

  上述海外國際的負責人表示,他們的所有旅行團都會附贈保額為10萬元的旅行社責任險和保額為20萬元旅遊意外險,遊客還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再單獨購買額外的旅遊意外險。

  此外,他還介紹,對於客人在旅行途中突發的情況,如地震、颱風、恐怖襲擊等情況,他們都會第一時間與當地供應商聯繫,通過包機等方式將所有乘客安全送回國。

  深圳市海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證券日報》記者,2016年春節,雖然歐洲線路的銷量明顯下降,但其公司的東南亞、澳新等線路則比往年火爆。為此,他們也特別推出了多款適合親子、情侶、學生等群體的項目以應對即將到來的寒假旅遊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