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再保險市場格局生變:太平再保險改建獲批

  • 發佈時間:2015-11-25 09:01:38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再保險的門檻相對較高,不過國內市場潛力較大。當民營機構入局後,再保險市場更加充分的市場化競爭將開始。”一位再保險公司人士曾在與《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交流時如是表示。

  保險牌照成為“香餑餑”已非一兩日,除了壽險、財險、網際網路保險、仲介牌照等,再保險亦上榜。

  近日,太平再保險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改建為太平再保險(中國)有限公司獲保監會正式批復,國內再保險市場告別了中再為唯一一家中資法人再保險機構的 格局,而想入局者不在少數。中再上市、上市公司抓緊在再保險市場的跑馬圈地等一系列事件將再保險這一幕後角色不斷推向前臺,而關於再保險,市場分析的主題 詞逐漸變為深挖、空間、分享、發酵、展望等。

  “再保險的門檻相對較高,不過國內市場潛力較大。當民營機構入局後,再保險市場更加充分的市場化競爭將開始。”一位再保險公司人士曾在與《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交流時如是表示。

  再保險格局初變

  多年來保持穩定的再保險格局正慢慢被打破,擴容提速成為主題。

  根據保監會最新發佈的中國保險市場年報,截至2014年末,全國共有1家再保險(集團)公司和9家專業再保險公司。此外,據了解,還有超過200家 通過離岸方式參與中國再保險市場的境外保險公司。招商證券研究報告分析顯示,我國再保險市場歷史相對短暫,再保險市場競爭主體未來可能會進入快速增長階 段。

  近日,太平再保險的出現也為變局拉開帷幕。根據保監會的批復,太平再保險(中國)註冊資本為10億元。擬任董事長為孟昭億,擬任總經理為劉紅。業務範圍包括:財産保險的商業再保險業務,人身保險的商業再保險業務,短期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的商業再保險業務等。

  受“新國十條”和償二代政策影響,再保險市場迎來三大趨勢,一是多家大型保險企業有意設立專業再保險公司,二是多家離岸再保險公司積極謀求在境內設立分支機構,三是社會資本積極提出進入再保險領域。

  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再保險公司的總分保費收入為1518.5億元,同比增長55.7%;總分保賠款支出393億元,同比增長11.2%。 2014年,全國再保險公司共實現承保利潤11.7億元,實現凈利潤 58.8億元。此外,平安證券根據“新國十條”制定的目標推算,2020 年我國再保險市場空間將達到3365億,相對2014年底將有至少2.3倍的發展空間。

  如果從再保險的業務和利潤構成來看,以中再集團業務機構為例,其旗下業務包括財産再保險、人身再保險、財産險直保和保險資産管理業務,根據平安證券 的分析數據顯示,據中國再保險集團 2013 年報披露的數據,2013 年中再集團財産再保險保費收入291.36億元,人身再保險保費收入183.94億元,2013年中國再保險集團所佔市場份額只有38.4%,60%以上 再保險業務被國外再保險公司牢牢掌握。

  民營公司加速入局

  在再保險市場的幾個變局趨勢中,民營機構加速入局最為惹眼。前海再保險、華宇再保險、亞太再保險等陌生的名字均在排隊等批之列,而對於首家民營再保險機構的名頭各方亦呈現志在必得的狀態。

  在業內人士看來,再保險市場潛力巨大。根據平安證券的分析,目前我國再保險保費主要以財産保險公司分保為主,國內分保對象主要為中國再保險集團,國外分保對象主要包括瑞士再保險、慕尼黑再保險、漢諾威再保險、科隆再保險等海外再保險公司。

  從上述機構佈局再保險的意圖來分析,配齊金融全牌照、營造生態圈閉環成為主要原因,而由此可能帶來的估值提升、業務拓展也在考慮內容之內。分別觀 之,中天城投繼收購中科英華持有的中融壽險 20%股權後,公司與其他 5 家單位共同發起設立華宇再保險,共計註冊資本 15 億元,中天城投為並列第一大股東。

  東方證券認為,參與設立再保險公司有助於公司進一步加速向保險業的投入,在一定意義上也有助於公司獲取保險公司牌照,在未來將與大健康業務形成協同,包括與壽險的協同、與醫養設施建設運營的協同。

  根據分析,泛海控股意在全牌照保險集團,騰邦國際發起設立的前海再保險則意在與國際再保險市場的接軌、離岸再保險業務和國際市場。不過,上述3家再保險公司還未獲保監會的正式批復。

  除民營機構外,大型保險集團亦不甘落後。今年4月,人保集團發佈公告稱,公司與其子公司人保財險訂立協議,共同出資設立再保險公司。而根據國家工商 總局的資訊顯示,人保再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名稱核準,最新的消息是相關申請材料已經報到了保監會,正等待保監會的批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