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生命人壽三度舉牌浦發銀行 分析稱獲控制權難度大

  • 發佈時間:2015-11-13 04:00:28  來源:新華網  作者:林朋  責任編輯:郭偉瑩

  短短三個月,富德生命人壽已連續三次舉牌浦發銀行

  截至2015年11月10日,富德生命人壽已成為浦發銀行第三大股東和第二大流通股股東。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從增持軌跡看,富德生命人壽目前對浦發銀行屬財務投資。富德生命人壽可能與浦發銀行實現銀保渠道的戰略合作,或攜手拓展上海自貿區業務,但要獲得浦發銀行的控制權,難度不小。

  對資本市場研究深入

  據浦發銀行的簡式權益變動報告書記錄,8月28日,富德生命人壽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共購買浦發銀行股份累計達9.34億股,佔其總股本的5.0097%。截至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壽繼續購買浦發銀行股份18.65億股,佔其總股本的10%。截至11月10日,富德生命人壽繼續買入浦發銀行股份累計已達27.98億股,佔浦發銀行A股總股本的15%。至此,富德生命人壽已成浦發銀行第三大股東和第二大流通股股東。

  富德生命人壽稱,買入浦發銀行股份是出於對浦發銀行前景的看好。

  記者從香港券商分析人士處獲悉,從增持軌跡看,富德生命人壽目前對浦發銀行屬財務投資。首次舉牌前,富德生命人壽曾對其進行三次波段操作。其中,第三次波段操作出現在6月18日至7月16日間,富德生命-傳統賬戶分5次買入浦發銀行1.791億股,耗資30.66億元。7月31日,該賬戶賣出1.16億股,回籠資金17.284億元,所持股票僅余0.631億股。隨後8月17日至11月10日,富德生命人壽不斷建倉,最終持股達27.98億股。

  一名香港券商策略分析師表示,富德生命人壽于7月21日選擇先止損,到8月中旬再交易,等待市場穩定後慢慢買入。富德生命人壽有關人士亦表示,富德生命人壽的投資團隊對資本市場研究相當深入,並對市場把握精準,在資本市場獲得不錯的收益。

  北京一位保險業資深人士對記者稱,富德生命人壽也從浦發銀行投資中提高了保險資金的盈利能力。

  投資與大股東實業有關

  在追求財務回報的同時,富德生命人壽會否謀求加入浦發銀行董事會,並爭奪控制權?據浦發銀行董事會章程,董事會由19名董事組成,持股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股東,提出的董事候選人名額可與其所持份額相匹配。下一次浦發銀行董事會改選時,將看到富德生命人壽的舉動。

  不過,記者昨日從一位有券商背景的北京保險業資深人士處獲悉,富德生命人壽獲得浦發銀行的控制權,難度可能更大。從目前情況看,通過步步增持,富德生命人壽可能與浦發銀行實現銀保渠道的戰略合作,或攜手拓展上海自貿區業務。

  此外,近兩年,富德生命人壽一直在尋求並購優質的城商行標的。相對而言,控股一家上市銀行的成本和難度更大一些。

  隨著富德保險控股集團於今年7月1日成立,富德係的重要投資平臺已搭建。

  與安邦保險集團的投資風格不同,富德生命人壽在資本市場上的投資與大股東的實業有關。其控制人張峻早年以地産起家,對房地産行業具有高度敏銳性。張峻重金增持的金地集團、佳兆業均從事地産業務。農産品看似與地産不相關,但卻擁有龐大的土地資源。

浦發銀行(600000) 詳細

量子通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博創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資訊 17.19 3.87%
3 科華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綜藝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百利電氣 5.86 -3.62%
2 天海防務 7.20 -1.37%
3 銀輪股份 9.17 -1.19%
4 凱樂科技 32.56 -1.03%
5 浙江東方 21.41 -0.9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