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險資金投資收益率有望超去年2個百分點

  • 發佈時間:2015-10-20 03:22:3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李超  責任編輯:郭偉瑩

  近日,保險資管人士在第二屆北京保險國際論壇上表示,保險資産管理處於良性發展中,基本形成分散化、多元化和國際化配置趨勢,投資收益率有望比去年高出2個百分點以上。而與此同時,保險資金運用下一步可能迎來拐點,更多影響到保險公司經營效益的潛在風險將被識別,信用風險、市場風險應受到充分重視。未來,保險公司應充分關注、重視並加大固定收益、另類投資等方面的資産配置,通過拉長週期或者匹配好週期的轉化來提高收益率。

  險資投資收益有望超去年2個百分點

  中國保險資管業協會執行副會長曹德雲表示,中國保險資産管理行業經歷了由無到有、由小到大、由稚嫩走向成熟的歷程。以現在情況來看,整個保險資産管理處於良性發展中,初步建立起市場化、專業化和多元化的主體團隊,保險資産管理公司有22家,同時還有3家正在批籌過程中。主要從事境外投資的機構有10余家,同時還有100多家保險公司設立了投資部,基本建立起比較完善的市場體系。目前,全行業擁有大約5000名投資人員,管理的資産達到14萬億元,每人平均資産管理規模超過其他資産管理行業。

  曹德雲表示,從資産配置結構看,保險資金基本形成了分散化、多元化和國際化配置趨勢。截至8月底,保險資金存款配置比例約為24.5%,債券配置比例為35.2%,股票和基金合計配置比例為13.1%,另類投資配置比例為22.1%,此外還有5.1%為其他性投資。“近幾年,保險投資的特色之一是存款和債券類資産配置比例有所降低,主要讓位於另類投資。境外投資方面,目前投資規模大致為230億美元,佔保險業管理總資産的1.5%左右。”

  據曹德雲介紹,2004年至2014年,我國保險資金累計投資收益為21425億元,近11年來的年均收益率為5.32%,每年可實現投資收益2000億元左右,這已經成為保險業主要利潤來源。今年前八個月,保險業實現的財務收益率約為5.6%,年化投資收益率約為8.4%。“如果股市繼續保持穩定,整個行業的投資收益率將超過去年2點幾個百分點。”曹德雲認為,如果市場上再多一些中長期債券,將更有益於保險資金配置。

  諸多投資風險需充分關注

  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副總經理王廷科表示,近年來中國保監會推行“放開前段、管住後端”監管理念,保險資金運用的市場化改革過程加快,實現了資金運用多元化、市場化,為保險業注入了活力,階段性帶來了利潤和收益的增加,而利潤和收益的增加又反過來支援了保險業務的發展。

  王廷科認為,隨著宏觀經濟持續下行,保險資金運用下一步可能迎來拐點。“新常態”下,特別是結構性風險的暴露,利率和匯率的下行,股票市場波動,使保險資金運用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在償二代監管體系下,會有更多的潛在風險被識別、被發現,而且這些風險會更多地與資本金掛鉤,從而影響保險公司的經營效益。保險資産管理公司一定要把風險管理擺到突出位置,加強風險管理能力的建設。”

  王廷科指出,當前保險資金運用所面臨的潛在風險很大,現有監管體系和管理水準下,風險有可能被低估。部分保險資管業務近兩年才剛剛放開,管理上和隊伍上沒有經歷過完整的週期,管理與風險不匹配是一個重要風險因素。目前信用風險已經暴露,通過市場放大還有可能帶來一些新的風險。

  王廷科表示,在保險資金國際化配置過程中,有三類風險值得關注:一是法律風險,另類投資等需要大量法律諮詢和熟悉當地法律,且不動産投資與市場關聯性較大;二是政治風險,各國保護本國企業的意識都很強,手法也較為多樣;三是收益風險,特別是匯率風險。王廷科認為,當前我國正大力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相關保險資金投資的風險需要被充分意識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