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養老保險頂層設計完成 養老金待遇調整機製成焦點

  • 發佈時間:2015-10-08 07:03:44  來源:環球網  作者:李唐寧  責任編輯:畢曉娟

  頂層設計初步方案成型

  養老金待遇調整機制將逐步建立

  收入水準、物價變動成重要參考因素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養老保險頂層設計初步工作方案已經形成。除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定型、延遲退休和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外,養老金待遇調整機制建立將成為即將公佈的頂層設計方案中聚焦的重要問題。按照目前的考慮,相關部門將根據經濟發展、收入水準和物價變動情況,逐步建立兼顧各類人員利益的養老金待遇調整機制。

  截至目前,養老保險頂層設計初步工作方案已經形成。記者了解到,經過人社部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全國總工會等部門成立的養老保險頂層設計部際研究小組的研究,養老保險頂層設計對未來幾十年我國養老保險改革主要目標、基本原則、制度模式、制度體系、運作機制進行全面規劃,明確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目前,有關方面已就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適時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增收節支保持基金長期平衡等問題逐步達成共識。

  而在養老保險頂層設計的大框架下,按照成熟一個實施一個的原則,具體的改革實施方案已經依次出臺:《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已經進入實施階段;《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相關細則正在制定中,下一步地方資金將會陸續歸集上來;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按照計劃將在年內出臺。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人社部的計劃,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建立將成為下一個在頂層設計中要解決的重點問題。

  從2004年至今,國務院連年發佈上調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消息。截至今年1月,全國已連續11次以10%的幅度上調養老金。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已由2004年的月均647元提高到目前的2000多元,增長了2倍多。

  但與此同時,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連續多年單純普漲的負面效應已逐漸顯現,對養老保險基金和財政造成壓力,對個人而言,甚至出現了在相同因素條件下,後退休人員養老金少於先退休人員的“倒挂”現象。

  “因養老金連續11年上調,根據現行的養老金制度,在相同工齡、退休前從事相同工作的情況下,職工越遲退休領到的養老金反而越少。”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由於在職工資和退休金出現倒挂現象,大批人稱想提前退休。

  事實上,在養老金年度調整幅度高於養老金自然增長幅度的條件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可能出現早退休人員養老金比晚辦理退休人員養老金高的現象。甚至繳費年限短、基數低的退休人員經過調整後,獲得的養老金高於繳費年限長、數額高但較遲退休人員。

  另一方面,由於養老金基數不同,在普漲的情況下,不同地區之間以及同區域內退休人員之間的養老金差距愈發明顯。最後,雖然各地再次上調了養老金繳費標準,但連續多年上調,在養老金收入增速低於支出增速的情況下,容易産生新的養老金缺口。

  有專家認為,養老金連續11年普漲10%並不科學且不可持續,它僅是一個階段性的工具。在養老金替代率達到一定數值後應採用相應的聯動機制,從而規避普漲引發新的不公。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系主任褚福靈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改革養老保險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建立一套與物價上漲、經濟發展等因素“同頻共振”的科學指標體系迫在眉睫。

  對於這一問題,人社部有關負責人透露,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調整機制將在頂層設計中明確。國家將建立覆蓋機關、企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和城鄉居民的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根據物價變動、職工工資增長、收入水準提高等情況,並兼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承受能力、財政負擔能力等因素,統籌考慮各類人員的基本養老金調整。

  具體而言,頂層設計將統籌考慮建立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調整機制。按照目前的考慮,將遵循權利與義務對應的原則,在完善激勵和約束機制的基礎上,根據經濟發展和物價變動情況,適時調整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在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領域,將根據職工工資增長和物價變動等情況,統籌安排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調整,逐步建立兼顧各類人員的養老保險待遇正常調整機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