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內地客對港個人保險業務貢獻超20% 保監會警示當心

  • 發佈時間:2015-09-24 07:34: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蘇向杲  責任編輯:張明江

  昨日,保監會在其官網“消費者保護欄目”發佈《買保險要多個心眼 看清這四個問題》,警示保險消費者在購買香港保險等保單時,認清“地下保單”,以免自身利益受損。

  保監會表示,非正規渠道購買的保單,也叫“地下保單”。比如,近年來因為保費便宜,保障更多而受熱捧的香港保單,因為通過國內的保險公司買不到,許多消費者便購買了地下保單。但是,這類地下保單看似享有高收益,實際上也存在高風險。

  保監會提示消費者,地下保單存在三大風險:一是不受內地法律保護,萬一發生糾紛,消費者只能赴港或在境外進行維權、訴訟;二是後續服務不便,消費者辦理續期繳費、申請理賠等事宜都必須親自到相關辦理;三是良莠難分,消費者極有可能被一些非法行銷人員誤導,更有可能買到假保單,導致自身利益嚴重受損。

  事實上,香港保險業監理處曾在回復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非本港人士在香港投保時必須知道,如果日後辦理理賠、或不滿意保險公司的賠償而要進行法律訴訟時,可能需親臨香港辦理。一些申訴、聆訊、審理或裁決亦可能要求當事人親臨香港法院提出訴訟才能受理。”

  按照我國相關法規,內地居民赴港期間向香港保險公司購買保險符合法律規定,但僅限在香港簽署保單。因此,欲購買香港保險公司保單的內地居民,需親自赴香港簽署保險合同;否則保單無效。

  《證券日報》記者查閱香港保險監理處官網公佈的最新數據發現,香港保險業在2015年上半年的毛保費總額為1849億港元,與2014年同期比較,上升了 13.6%。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新保單保費為139億港元,佔2015年上半年個人業務的總新保單保費(685億港元)的20.2%。

  歷史數據顯示,2014年香港地區保險業去年向內地客戶發出的保單中,新保單的保費為244億港元,佔2014年香港個人業務總新保單保費的21.4%。

  從保費的絕對增長規模上看,內地訪客2009年在港新保單保費僅為30億港元,2010年為44億港元,2011年為63億港元,2012年為99億港元,2013年149億港元,2014年為244億港元。6年間,在香港購買保險的內地顧客新保單保費實現了800%的增長。

  據了解,截至2014年年底,香港共有158家獲授權保險公司,其中95家經營一般業務,44家經營長期業務,其餘19家則經營綜合業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