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財政部:央企紅利轉社保可緩解養老金繳費壓力

  • 發佈時間:2015-09-14 14:08:17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自2010年起,中央財政建立了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的機制,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截至目前,已累計調入近600億元

  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14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將部分國有資本權益劃轉充實社會保障基金,有利於解決代際公平問題和緩解未來養老金繳費的壓力。

  許宏才表示,13日公佈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要求,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經過連續幾年的調整,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已從2007年設立之初的10%、5%、暫緩三年收取和免交等四檔,逼步提高到目前的25%、20%、15%、10%和免收等五檔,到2020年還將提高到30%。同時,自2010年起,中央財政建立了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的機制,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調入力度逐年加大。截至目前,已累計調入近600億元。

  《指導意見》還明確,在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時,將實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這一政策主要考慮,實行養老保險制度後,國有企業在職和退休職工視同繳費形成的資金缺口, 如果簡單地通過提高在職人員養老金繳費率的方式解決,實際上是將這部分負債轉移給下一代人,不盡公平。將部分國有資本權益劃轉充實社會保障基金,有利於解決代際公平問題和緩解未來養老金繳費的壓力。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