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提高國企上繳利潤彌補財政缺口

  • 發佈時間:2015-09-07 10:52: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財政部網站9月6日消息,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中國正通過提高特定國有企業利潤上繳比例等方法彌補財政缺口。專家預計,今年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有望接近20%。

  樓繼偉是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做出上述表述的。會議主要討論了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增長框架、投資和基礎設施、國際金融架構、金融部門改革以及國際稅收合作等議題。樓繼偉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率中國代表團出席了會議。

  樓繼偉稱,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預計全年中央財政支出增速在10%左右,高於年初預算財政收入7%左右的增速。中國正通過提高特定國有企業利潤上繳比例等方法彌補財政缺口,以保持經濟適度增長,支援推進結構性改革。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議明確指出,要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要求到2020年使該數值達到30%。

  財政部財科所研究員王澤彩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有企業凈收益上繳財政比例逐年提高,這是健全政府預算體系、統籌財政資金使用的重要舉措。“2014年全國財政收入完成8.6%的增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投等央企稅後凈收益上繳財政的比例比上年大幅增加。”王澤彩稱:“去年國企稅後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約15%、16%左右,今年為了緩解收支壓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的比例要在去年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我估計今年這一比例有希望接近20%。”

  據記者了解,7月末在全國財政視頻工作會議上,樓繼偉曾表示上半年中央公共預算收入增長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依靠中投公司、煙草公司、人民銀行等集中上繳利潤來拉動中央財政收入的增長。未來將進一步加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與一般公共預算的統籌力度。

  談及經濟形勢與宏觀經濟政策,樓繼偉強調,中國政府不會特別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經濟波動,將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定力”。中國經濟最大潛力在於改革。在人口紅利消失、資本回報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國政府著力推動結構性改革,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以改革紅利對衝人口紅利的消失,使經濟增長保持在7%左右。

  他還表示,今後5年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包括結構性改革的主要任務也要在2020年前完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