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農村房屋地震保險:全國首個試點啟動

  • 發佈時間:2015-08-21 07:55:17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曲哲涵  責任編輯:胡愛善

  製圖:李姿閱

  近年來,中國保監會大力支援雲南保險業改革發展,結合雲南省情,積極引導和支援保險業開展創新服務,在全國率先批准雲南進行農房地震保險試點。8月20日,全國首個農房地震保險試點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啟動。啟動儀式上,大理州人民政府與誠泰財險、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大地財險、中華聯合、中再財險6家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和農房地震保險試點協議。誠泰財險、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大地財險、中華聯合5家公司簽訂試點共保協議。

  雲南農房地震保險以政府災害救助為體系基礎,以政策性保險為基本保障,以商業保險為有益補充,構建了三位一體的巨災風險管理體系。一是立足全面保障民生。雲南約50%以上的農房為土木結構,往往小震大災、大震巨災,農村、農民是最需要地震保險保障的地區和群體。試點方案從風險最高,損失最大的農房地震災害著手,既保障財産損失又保障人員傷害,在3年的試點期限內,為大理州所轄12縣(市)82.43萬戶農村房屋及356.92萬大理州居民提供風險保障。為體現民生關懷,試點期間由省、州、縣三級政府財政全額承擔保費。二是有效提高保障水準。方案對試點地區發生5級(含)以上地震造成的農村房屋的直接損失、恢復重建費用以及居民死亡救助提供了有效保險保障。農村房屋保險賠償限額(指數保險)從2800萬元到42000萬元不等,使保險賠款在不同震級分檔下起到災害救助補充作用。居民保險賠償限額(地震災害救助保險)每人死亡賠償限額為10萬元,累計保險死亡賠償限額為8000萬元/年。三是完善風險分散機制。保險公司組建地震保險共同體提供保險服務,強化抗風險能力和保險服務能力;引入再保險機制,進一步分散巨災風險;按照當年保費收入和超額承保利潤的一定比例計提地震風險準備金,逐步積累應對地震災害風險的能力。四是放大政策疊加效應。通過政府“有形之手”為市場“無形之手”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凸顯保險“災前預防—災害補償—促進災後重建”的重要功能作用,使受災群眾在國家財政救濟基礎上獲得額外的保險保障。據測算,通過保險機制使財政資金的杠桿放大倍數最高達到了15.6倍,能夠有效轉移和平滑區域巨災風險損失。農房保險賠償平均可達到地震民房恢復重建政府補助總金額的34.07%,切實提高災區居民重建能力。

  雲南農房地震保險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建立了以地震風險責任為主的巨災保險制度,既與國際慣例相符,又與國家政策導向相一致;率先研發震級觸髮型指數保險,具有資訊透明、理賠迅速、交易成本低、風險分散廣的優勢;率先構建地震風險數據庫,建立雲南農房易損性曲線,準確厘定地震純風險費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