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償二代"首份季報發佈 保險業償付能力整體充足

  • 發佈時間:2015-07-23 07:35: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姚進  責任編輯:郭偉瑩

  日前,中國保監會完成了中國風險導向的償付能力體系(簡稱“償二代”)試運作首份季度報告的分析工作,即2015年1季度報告。數據顯示,償二代下,一季度末保險行業償付能力整體充足。全行業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64%。

  與償一代相比,償二代的風險識別能力顯著增強,各家保險公司由於風險狀況不同,償付能力充足率有升有降。業務結構好、投資穩健的公司風險較低,償付能力充足率較償一代下提高,而風險高的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較償一代下降低。總體看,大約三分之一的公司充足率較償一代下提高,三分之二的公司較償一代下降低。

  償二代下,一季度末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的公司共有13家。“不達標公司數量比償一代下增加,説明償二代能夠更加全面、科學地計量風險,一些本身風險較高、但在償一代下達標的公司,在償二代下暴露了真實的風險狀況。”保監會相關人士稱。

  償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的保險公司該如何應對?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保險學系主任王緒瑾認為,首先需要補充資本金,控製成本,同時提高投資盈利能力。

  “當然,解決問題最快的方式依然還是補充資本金。償二代將資本金分為核心資本和附屬資本,核心資本分為一級、二級,附屬資本同樣分為一級、二級,並對不同資本類型佔比進行規定,意味著給了險企更多的選擇。”一位市場人士認為,這有助於中小型險企緩解資本壓力。

  事實上,保監會在強化資本約束的同時,還在不斷完善行業資本補充機制,拓寬行業資本補充渠道。比如,研究起草了《保險公司資本補充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規定了普通股、優先股、資本公積、留存收益、債務性資本工具、應急資本等八大類資本補充渠道,打開了保險公司資本工具的創新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與償二代測試時2014年6月末的數據相比,2015年一季度末行業償二代償付能力狀況明顯改善,財險公司上升40個百分點,壽險公司上升37個百分點,再保險公司上升77個百分點,不達標公司數量大幅減少6家。“這反映出償二代規則已經引導公司著手調整經營戰略、加強風險管理、改善償付能力狀況,償二代實施的成效正在逐步顯現。”保監會相關人士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