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4000億醫保個人賬戶開口 多地支援購買商業健康險

  • 發佈時間:2015-07-21 07: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近日,福州市通過《關於使用醫保個人賬戶資金購買與職工基本醫保相銜接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擬從8月1日起允許福州市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用於購買商業保險。

  事實上,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措施,如遼寧的個人醫保賬戶餘額購買商業健康險政策已經在瀋陽、大連、撫順、丹東4座城市落地。此外,重慶也從2015年起,允許參加城鎮職工醫保人員使用醫保個人賬戶資金購買商業保險機構提供的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

  支援力度各不相同

  《通知》重點提出三項要求:一是明確購買條件——自2015年8月1日起,個人賬戶資金餘額超過5000元的參保職工,可以自願使用賬戶資金購買商業保險;二是保障産品供給——商業補充保險産品須經中國保監會核準,並經相關政府部門評審和備案,且提供商業補充保險的保險公司應具備相應資質;三是暢通退保渠道——對於投保人要求退保的,所用個人賬戶資金應當退回個人賬戶。

  這意味著從8月1日起,福州就允許使用醫保賬戶資金購買商業補充醫療保險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福州並不是第一個允許個人使用醫保資金購買商業健康保險的地區,其他地區也有類似的支援政策。雖然不同地區的政策支援力度有所不同,但整體方向是允許使用個人醫保賬戶資金來購買商業健康保險的。

  據了解,遼寧省個人醫保賬戶餘額購買商業健康保險的政策已經在瀋陽、大連、撫順、丹東4座城市落地,目前可以購買的産品有防癌險、重大疾病、意外險等7類産品。當地的政策規定,醫保卡餘額超過2000元以上部分可以購買商業健康險,購買限額為4000元。個人賬戶不僅可以為自己購買,也可以為直系親屬購買。此外,重慶自2015年起,也允許參加城鎮職工醫保人員使用醫保個人賬戶資金購買商業保險機構提供的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

  業內:對行業影響不會太大

  事實上,除遼寧、重慶和福州外,其他地區也有類似的政策措施。如6月24日,南京市人社局、市財政局、市金融發展改革辦公室和市體育局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擴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支付範圍有關事項的通知》提出:參保人員醫保個人賬戶資金累計結余金額超過3000元的部分,可用於購買本人商業健康醫療保險,年度使用限額為2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人社部發佈的《2014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4年全年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總收入9687億元,支出8134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7.4%和19.6%。年末城鎮基本醫療統籌基金累計結存6732億元(含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累計結存1195億元),個人賬戶積累3913億元。

  那麼,面對近4000億元的醫保個人賬戶積累,放開這個領域對市場的影響會有多大呢?

  某險企王先生在與《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交流時坦言,這個影響估計不會太大,因為保險消費還是比較複雜的,不像有些産品那樣一個政策出來就會刺激很多需求,保險的消費需要一個過程。不過,這種政策引導是一個好事,對保險公司而言多了一點機會。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個政策估計影響不會太大,因為老人更需要商業健康險,但是很多健康險産品是不會賣給60歲以上的老人,而年輕人很多不會主動購買健康險。

  南開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係教授朱銘來則指出,用個人賬戶的資金購買的健康險産品應該做到管理規範。目前市場上有幾千個健康險産品,有的産品並不是純粹的健康險,而是帶有理財性質。醫保個人賬戶資金購買的健康險産品,其設計和保障思路都應跟醫療健康相關。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允許個人醫保賬戶資金購買商業健康險,有人擔心其成為一種套取醫保賬戶資金的渠道。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各地政策對此多有預防,如重慶就規定,保險公司提供的保險産品,不會(不可)帶有投資理財性質和包含保險期內返還條款。保險産品投放銷售前,須報重慶保監局備案確認,批減和退保保費會退還至原繳費賬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