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年底換歐元掃貨更划算 意外醫療險武裝到牙齒

  • 發佈時間:2015-07-18 05:33:53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歐元日元持續走低 暑期出境遊“高燒”不退

  專家建議:

  7月過半,剛從泰國旅遊回來的王媽媽告訴記者,最近暑假遊進入了報名最火爆的階段,“小妞的同學假期基本上都報了旅行團出遊,有一半人選擇了境外遊,其中不乏選擇歐洲遊、日本遊的家長,不少家長都在説最近歐元、日元大跌,可以趁機去掃貨。”

  業內人士提醒,赴境外掃貨和旅遊尤其是帶上小朋友時,一份靠譜的境外旅遊保險特別重要。

  隨著近期出境遊市場的逐步走俏,保險專家表示,出門在外尤其要注意出行時的安全風險,特別是帶上小朋友一起旅行時,一份靠譜的境外旅遊保險尤為必要。

  專家提醒,“一些國家在申請簽證時也會將保險列為必備選項之一,若是在境外從事一些運動項目則要提前關注保險條款中的免責項目,看看自己的運動是否被列入免責範圍之列,而在意外風險當中選擇一款附加有意外醫療保障的保險則更實用。”

  現象:暑期至出境遊火爆

  王媽媽告訴記者,“今年以來歐元、日元持續走低,一直想趁著低匯率過去轉一圈。”記者發現有這樣想法的消費者不在少數,在日本待了5年的留學生小吳表示,最近自己身邊的各種朋友、親戚都會將日本作為境外遊的重要一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日元最近便宜了,每週都有朋友需要接待。”

  記者發現,今年以來歐元兌人民幣累積下跌了近10%,日元兌人民幣從去年開啟下跌模式以來已經累積下跌12.74%,澳元兌人民幣從去年以來累積下跌15.6%。

  “簽證已經開始準備了,但是什麼時候換匯比較合適呢?”近日不少讀者向記者諮詢。

  中國銀行廣東分行外匯分析師劉文亮表示,現在歐元仍然處於下跌通道當中,不必急於換匯,“考慮到整個歐元仍在實施整體量化寬鬆政策,焦點仍在希債問題上,歐元整體走勢並不明朗,不排除年底仍會走低。”分析人士還表示,加上美元手握美聯儲加息籌碼,美元強勢,其他非美貨幣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不過由於人民幣一直緊跟著美元走勢變化,所以對於想赴美旅遊的消費者來説,出行前進行換匯即可,也不必過早換匯。”

  旅遊意外醫療保險不同國家保額大不同

  事實上,包括法國、義大利等在內的歐洲國家簽證是強制要求購買一定保額的境外旅遊險才能通過簽證申請,而一般美國、東南亞以及日本、南韓等國家則沒有強制要求。

  據介紹,申根簽證保險中的醫療保險金額不得低於3萬歐元,且應附帶全球緊急救援功能。歐盟各國對保險要求鬆緊程度不一致。所以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保險計劃。此外,保險期間一定要涵蓋包括收尾2天的出行天數,前後要儘量多留出幾天的時間。

  境外旅遊險當中主要包括意外身故傷殘、意外醫療、旅行延誤等保障。對大多數消費者來説,身故或高殘風險都是極端情況,經常遇到的是旅遊時意外受傷帶來的就醫就診風險。專家提醒,千萬不要忘記附加意外醫療保險。這樣一來,一旦出險,就能得到醫療費用的補償和保障,像部分險種甚至還覆蓋牙科就診,直接武裝到牙齒。

  而在意外醫療險的保額選擇上,則要因地制宜,去往美、加、澳、日等發達國家,尤其是歐洲這類醫療成本較高的地區,保額應在30萬元以上;相對而言,新馬泰等地,保額就不用那麼高,對應保費也更為低廉。

  此外,緊急救援服務有助於在遇到風險時儘快解決問題,其主要包括直升機救援,電話臨時翻譯協助溝通,指導快捷就醫就診,有效科學的急救知識提供等等。

  行程受影響改變理賠需提供證明材料

  去年春節,何小姐和閨蜜一起去菲律賓自助遊。不料杜馬蓋地由於受颱風影響,去塔比拉蘭的船停航,導致未能如期入住預訂的農場房間。而農場收取了何小姐首晚的房費作為取消費費用。

  何小姐上網聯繫了投保的境外旅遊險的線上客服,並根據客服人員的指引,拿到船運公司出具的停航證明及農場出具的無入住和無退款説明。回國後,何小姐向保險公司提交了理賠申請。

  據了解,旅行變更是指因被保險人或直系親屬身故、嚴重傷病住院、惡劣天氣、自然災害等被迫變更行程,可獲賠已預付但實際未使用且不可退還的旅行費用,如住宿費、門票和機票等。

  旅行延誤則指被保險人所搭乘的公共交通工具因保單列明的原因連續延誤至保險單所載明的時間,則可獲得賠償。

  兩者之間的區別在於一個是對被保險人實際的費用支出進行彌補,一個是對被保險人浪費的時間給予經濟補償。

  提醒

  了解保額避免被拒賠

  不當索賠也會遭遇“理賠難”,任何保險産品都有對應的保額和理賠條件。據保險專家介紹,一些馬虎的客戶曾因不了解自己的保額或理賠條件而被拒賠。

  “有客戶投保了10萬元的重疾,出險後申請賠付20多萬元,他以為保額是依據醫療費用支出來確定的。這樣的理賠申請超越了保險合同的約定,勢必無法滿足。”

  除了保額限制外,有些産品的理賠特性也值得注意。比如,差額補償型醫療保險,即根據個人實際發生的支出按約定比例賠付,與社保的醫療報銷概念類似,這類産品的理賠上限是不能超出實際開支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