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人壽利息未到賬致停保 要恢復一波三折

  • 發佈時間:2015-07-14 08:23:34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圖片來源:資料圖)

  1996年,張先生為兒子購買了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市分公司“為了明天”的保險,按照合同約定,張先生需要每年交納保費,保險公司每三年向張先生返還一定的利息。然而2015年7月,張先生查詢情況時,發現不僅2009年的利息沒有打到卡裏,連這份保險也已經自動退保了。近日,青島市民張先生向信網(0532-80889431)反映了此事。

  莫名其妙中國人壽退保

  據張先生介紹,1996年,他購買了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市分公司“為了明天”的保險,按照保險合同上的約定,張先生每年交納517元保費,保險公司則會每三年向張先生返1000元利息。

  “2006年,我到保險公司領利息時,工作人員表示以後可以直接打到銀行卡裏。”張先生説,利息打到卡裏後,可以支付後面幾年的保費,省去了每年都要存錢的麻煩。

  “按照當時計算的時間,2009年還應該有一筆利息打到銀行卡裏,所以我就沒有到銀行存錢,直到2012年我才去銀行存了後面幾年的保費。”

  然而2015年7月,張先生查看銀行卡餘額,發現之前存進去的錢沒有變化,應該返還的利息也沒有到賬。“保險公司説我2011年和2012年都沒有交納保費,已經自動退保了。”

  希望恢復保險遭到拒絕

  張先生查看了一下交易明細,發現保險公司並沒有將2009年應該返還的1000元打到卡裏,導致銀行卡裏餘額不足,無法支付保費。“一年不交保費,這份保險就變成了自動停保,2011年保險停保之後,就算我之後還往卡裏存錢,保險公司也不會扣錢了,導致現在保險退保。”張先生認為,保險公司沒有按照約定返還利息是導致自己被退保的主要原因,“而且停保、退保之後,我沒有接到保險公司的任何通知,連起碼的知情權都沒有了。”

  信網通過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客服人員了解到,該公司的確有一年未交費自動停保、兩年未交費退保的規定,但張先生認為就算自己沒有交費,保險公司也應該有所提示,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悄無聲息地退保。

  發現自己的保險被退掉後,張先生找到了保險公司,希望能夠恢復保險,但這一要求被工作年人員拒絕,“他們説現在只能把本金和2009年沒有打到卡裏的利息退給我,總共8000多元。”張先生認為這與自己買保險時的預期收益差距較大,沒有同意這一解決方案。

  目前已經恢復了保險

  “客戶所説的情況還需要核實,畢竟2006年的事情距離現在比較久,我們也需要落實當時的情況。”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市分公司辦公室鄧姓主任告訴信網,返還給客戶的金額的確可以直接打到銀行卡裏,但前提是客戶填寫了申請表,並且留下了準確的銀行賬戶。“現在客戶也記不清當時經辦此事的工作人員姓名,所以我們需要一定的時間去調查。”

  對於張先生認為保險公司沒有盡到提醒客戶交納保費的質疑,鄧主任回應説,根據國家保險法和保險合同的規定,按時交納保費是保險人的義務,“我們保險公司雖然應該提醒客戶及時交納保費,但這只是我們提供的服務,而不是公司義務。”

  “上週一我到保險公司交了申請,今天去辦理恢復保險的手續。”7月13日下午,張先生告訴信網,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市分公司已經將2009年的利息返還給自己,在交納了400多元的費用後恢復了保險,“保險公司給我重新辦理了自動返款的手續,以後每三年的利息都會自動打到新的銀行卡裏。”

中國人壽(60162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