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前海人壽舉牌萬科A 寶能係投資版圖大換倉

  • 發佈時間:2015-07-13 10:14:25  來源:新華網  作者:嚴翠  責任編輯:郭偉瑩

  前海人壽舉牌萬科A

  寶能係投資版圖大換倉

  前海人壽是寶能係旗下的金融旗艦,其董事長由寶能係掌門人姚振華親自擔任。從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寶能係基本清倉深振業A寶誠股份天健集團,取而代之的是萬科A、中炬高新南玻A等。從換倉邏輯看,依然主要集中于房地産領域,其中僅南玻A為玻璃企業,但其下游也與房地産有關。

  在市場近期急風驟雨式的下跌中,萬科A的股價表現卻相對平穩,堪稱“獨善其身”。近日,公司的一紙公告為這一現象作出了注解:前海人壽在7月以來的八個交易日累計買入5.527億股萬科A,已佔總股本的5%,達成舉牌。與此同時,前海人壽及其背後的寶能係在二季度以來還大舉進駐中炬高新、南玻A等,掀起新一波建倉潮。而此前,其在深振業A、天健集團等個股的倉位則已大幅削減。

  據萬科A在11日最新披露的權益變動報告書,基於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截至7月10日,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前海人壽”)已通過集中競價交易買入萬科A股票5.527億股,佔總股本的5%,成交區間價格為每股13.28至15.47元,構成舉牌。前海人壽表示,未來12個月內不排除進一步增持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資料顯示,前海人壽由深圳市寶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深圳市鉅盛華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持有前海人壽20%股份)牽頭,聯合深圳市深粵控股有限公司等共同籌建,寶能係“掌門人”姚振華擔任前海人壽董事長。顯然,前海人壽是寶能係旗下的金融旗艦。

  記者發現,前海人壽對萬科A雖自今年1月起便已試探性買入,但多為波段操作,單月買賣最高僅在3000萬股規模,只是7月份以來才真正大舉進入,單月八個交易日的買入量達5.527億股,這也為萬科A股價的相對抗跌作出了解釋。

  此外,該份權益變動報告書還顯示,截至目前,前海人壽還擬參與華僑城A定增,預計將獲得6.89%的股權(深證鉅盛華也將另外持股5.2%)。同時,在今年5月起停牌的中炬高新,前海人壽持股規模已達7250.52萬股,佔股9.1%,而據中炬高新4月25日公告,截至4月23日,前海人壽的持股比例尚為5.02%,也就是説在此後至中炬高新停牌前的短短四個交易日,前海人壽又增持了約4%的中炬高新股份。據中炬高新6月底公告,大股東中山火炬集團及前海人壽開始籌劃涉及公司的重大資産重組事項,公司股票繼續停牌。同時,前海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目前還合計持有大量南玻A、B股,佔該公司總股本的20%,而這已在7月8日由南玻A公告。

  可以説,今年二季度以來,前海人壽及其背後寶能係的持股結構已經發生較大變化。

  進一步查詢發現,作為寶能係曾經舉足輕重的棋子,深振業A自去年11月份便不斷被減持。深振業A相關定期報告顯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寶能係方面還分別通過旗下鉅盛華、華利通、創幫集團共持有深振業A約15%股權,成為繼深圳國資之後的深振業的第二大股東,而截至去年年底,寶能係旗下三個平臺已全部退出了深振業前十大股東榜單,基本清倉。

  另外,自2010年大舉投資獲得寶誠股份(原名ST湖科)19.99%股權後,去年10月,寶能係突然將上述股權全部轉讓給了大晟資産,後者取代寶能係成為寶誠股份控股方。

  此外,寶能係去年二季度還通過旗下前海人壽突擊買入天健集團,持股比例一度接近舉牌線。不過,到今年一季度末,前海人壽已在天健集團股東榜中消失。

  由此可見,從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寶能係整體的投資版圖已經進行了大換倉,基本清倉深振業A、寶誠股份、天健集團,取而代之的是萬科A、中炬高新、南玻A等。從換倉邏輯看,依然主要集中于寶能係“掌門”姚振華所熟悉的房地産領域,其中僅南玻A為玻璃企業,但其下游也與房地産有關。

萬科A(00000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