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29.5%的網銷重疾險太“碎”同業詬病“好折騰”

  • 發佈時間:2015-07-02 06:31:02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目前保險産品碎片化主要是通過保險條款簡化、保障面變窄、保障期間縮短等方式實現

  當業內眾多人士還在認為複合形態的保險責任有待進一步分解,保險産品需要碎片化以更好地滿足客戶需求時。亦有多位業內人士指出,部分保險産品又出現了過於碎片化、碎片到“無用”的情況。

  “無用”指的是客戶不容易感知保險的用處;保障責任過於單一、偏門;或是應該保長期的卻只保1-2年。

  不過,這些短期的保障型保險,銷售情況並不好。在某網銷平臺,《證券日報》記者看到,多數一年期重疾險的總銷售量僅為幾百份。

  “我們可以把重疾險拆得很細,把期限做短,這樣獲客的成本最低,但出來混早晚要還的,客戶體驗不佳,就等於公司把自己的口碑砸了。”某壽險公司電子商務中心負責人説。

  保險責任過於單一

  變成“無用”産品

  一家壽險公司負責人對《證券日報》記者説,目前保險産品碎片化主要是通過保險條款簡化、保障面變窄、保障期間縮短等方式實現。

  就保障面而言,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此前發佈的一份網際網路保險業務報告中,在提到當前存在的産品創新亟待突破的瓶頸時就表示,複合形態的保險責任有待進一步分解。

  以重大疾病保險而言,傳統産品更加注重重疾險的綜合保障,保障內容包含十幾種甚至幾十種重大疾病,隨著客戶細分、産品細分意識的增強,將罹患幾率低的疾病保障去除,加入高發的重大疾病保障,這被認為是大勢所趨。

  有數據表明,重疾中的癌症,45歲以上是高發人群,針對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産品一定要細分。在更貼近市場需求的同時,還能降低保費。市場上有越來越多針對女性群體的保險以及癌症保險,也有公司針對嬰兒高發的白血病和腦瘤推出重疾險,費率相對更低,就是這類思路。

  但是,在部分人士眼中,目前部分碎片化的保險,則過於碎片化了,變成了“沒有用”的保險。

  某壽險公司總裁舉例,如果保險公司認為甲狀腺發病率高,推出個甲狀腺保險,因為我們的産品精算都是根據過往的數據,而不是事前的預測,萬一客戶沒得甲狀腺病,得了別的重疾呢?保險是對不確定風險的管理,如果保障的面太窄,就會影響客戶的體驗。

  他説,客戶往往傾向於一次性買一個保險,為的是有綜合保障,因為疾病畢竟是個不確定的東西。現在如果過於碎片化,今天買這個保險,明天買那個保險,怎麼可能?保險還是有一定的特殊性。

  另一家壽險公司創新事業部總經理也稱,有些保險産品過於碎片,只有單一保障責任,保障內容過於偏門,保險保障亦被片面化。他認為,即使是碎片化保險,也應具備最基礎的保障。

  三成網銷重疾險

  只保障一年時間

  而保障期限方面,在某大型第三方保險網銷平臺,《證券日報》記者搜索“健康保險”,共檢索出5712個結果,當對結果設置保障期限為“一年及以下”的條件時,檢索出的産品共有112件,佔全部健康險産品的1.96%,接近2%。具體到重大疾病保險,搜索結果共有149款,保障期限為“一年及以下”的重疾險有44款,佔全部重疾險的29.5%,接近三成。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14年,人身保險公司網際網路業務實現保費收入353.2億元,同比增長5.5倍,其中健康險僅1%,且以一年期及一年期以內的産品為主。

  “客戶買保險本身就是為了放心,今年買個一年期的定期重疾,明年還得記著再買,這是讓我放心還是煩心?”上述壽險公司負責人説,重疾的産品屬性決定了保障期限應該是長期的,在期限上不應該碎片化,客戶有重疾保障了,每年續保自動扣費,是客戶的基本需求。“不能説因為保險太低頻化了,為了高頻讓客戶每年買一次,就設計成短期的。這是折騰客戶,客戶要的是長期保障,不應該碎片化的不要碎片化。”

  “我們可以把重疾險拆得很細,把期限做短,這樣獲客的成本最低,但出來混早晚要還的,客戶體驗不佳,就等於公司把自己的口碑砸了。”某壽險公司電子商務中心負責人説,要創新,但要遵循保險的本質,不要過分碎片化和追求噱頭。壽險是很厲害的東西,壽險的後面是人,人的後面是家庭,家庭的後面是生命的延續,這麼長的時間,可以挖掘的東西非常多。

  不過,上述壽險公司負責人指出,這些短期的保障型保險銷售情況並不好。此前也有保險消費者對《證券日報》記者吐槽,防癌險多數都只保障一年時間,沒有太大用處。

  在上述網銷平臺,記者看到,一年期的重疾險,按銷量排序,投保量最多的是富德生命人壽少兒重大疾病保險,該産品每份價格從0.64元到0.94元不等,截至發稿累計售出1.9萬份之外,其餘産品多數銷售量都僅為幾百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