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養老金抄底股市準備就緒 “彈藥”儲量1.3萬億

  • 發佈時間:2015-06-28 07:41:00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養老金抄底股市準備就緒 “彈藥”儲量1.3萬億

  對於養老金投資股市的嘗試,雖然相關主管部門的意見尚未統一,但事情已經開始變得明朗起來。

  6月18日,人社部基金監督司官員對外透露,養老金投資政策已經基本成熟,下一步新的政策出臺之後,養老金將投資股市。而在上述資訊透露之前的4月3日,財政部一位副部長曾公開表示,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是全民的財富,從安全第一、審慎的原則考量,社保基金不會直接去股市冒險。

  養老金是社保基金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約佔到整個社保基金的90%左右。人社部和財政部的兩種表態,讓外界難以捉摸,包括養老金在內的社保基金會不會直接投資股市,看上去仍是一個待解難題。

  經濟觀察報從一位接近人社部專家處獲得的解釋是,在人社部、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對於社保基金投資股市,一直有截然不同的兩種聲音,但從目前的發展來看,養老金投資股市或許已成定局,而且進一步的資訊顯示,投資股市的限定是最高不超過30%的比例。

  前述接近人社部專家補充表示,中國養老金包括基本養老金和補充養老金,截至2014年底,中國基本養老金累計結余3.5萬億元、補充養老積累的基金是7600多億元,如果按照30%投資股市的佔比核算,預計可投資股市的養老金接近1.3萬億元。

  能否入市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是竭力主張養老金投資股市的專家之一。據鄭秉文介紹,從2006年至今,人社部、財政部等方面,對於推動養老金投資政策的出臺,已經有過三輪大的“嘗試”,但由於相關部門之間、以及部門內部對養老金是否投資股市,始終未達成一致意見,導致該項政策一直沒有出臺。

  本輪“嘗試”之前,按照國務院部署,由人社部牽頭,曾在2012年基本完成養老金投資方案的制定,其中確定對股市的投資比重是不超過40%,但之後在徵求相關部門的意見過程中,由於對養老金投資股市的質疑聲音很大,使得本已成形的養老金投資方案只能被擱置。

  人社部是從2014年開始重新制定養老金投資方案的。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曾公開表示,養老金投資方案已經基本完成,其中規定將會動用部分養老金投資股市。

  事實上,即便是在人社部內部,也有部分官員是並不贊成養老金投資股市。去年10月,人社部農村社會保險司副司長盧海元在接受經濟觀察報專訪時曾表示,現階段,養老金有很多穩定的投資實體經濟,保值增值的渠道,而“中國A股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圈錢市、過度投機炒作市、完全被操控操縱的市場”,因此,養老金沒必要急於進入風險很高的股市。

  對於下一步是否能放開養老金投資股市?前述接近人社部專家告訴經濟觀察報,從目前的進展來看,養老金投資方案已經進入報送國務院階段,而其中仍然保留了養老金投資股市的規定,預計方案在年內出臺的可能性也較大。

  前述接近人社部專家補充分析表示,按照現行政策規定,養老金只能存銀行、買國債,年均投資收益率還不足2%,低於同期的年均通貨膨脹率,並沒有達到保值增值的目的,而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在投資股市方面,已經取得了一些經驗,並獲得較好的收益,這也正是下一步養老金極有可能投資股市的一大重要原因。

  投資限高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成立於2000年,主要掌管的是中央財政預算撥款的社保基金,按照相關政策規定,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股票的比例最高為40%。據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介紹,到目前為止,全國社保基金對股市的投資是1700億元,年均收益率是8%以上。

  對於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股市所取得的較高收益率,現在很多官員和專家們的看法也不一致。鄭秉文等支援養老金入市的專家曾這樣測算,在2001年至2010年間,即便是刨掉2.14%的通貨膨脹率,全國社保基金最後的凈收入還有7.03%的增長率;尹蔚民在今年兩會期間也表示,只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的業績,就足以證明社保基金投資股市是可以保值增值的,“是很好的榜樣”。

  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鈞一直反對養老金入市,按照他的分析,同樣是在2000年至2010年,在股市大好的2006年、2007年,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股市的收益分別是29.01%、43.19%,而2008年股市情勢逆轉向下,當年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股市的收益是-6.79%,由此可見,如果將養老金投資股市,還是實際存在較大風險。

  與唐鈞的觀點基本相似,盧海元分析得出的結論是,除2009年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股市獲利之外,在2008、2010、2011年的投資均是虧損。從2008年至2011年,全國社保基金投資4年年均虧損近167億元。

  對於官員和專家們給出的不同結論,前述接近人社部專家分析表示,2012年3月,廣東省政府曾將1000億元的城鎮職工養老金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本來當時簽訂的委託期限是兩年,但由於2012年、2013年都取得了超過6%的收益率,因此雙方又將委託期限延長了3年,一直到2016年。

  受此影響,之後,浙江、江蘇等省份也紛紛要求將城鎮職工養老金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來投資。

  最近的消息是,最近山東省政府也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1000億城鎮職工養老金,廣東省則將委託期延長至2017年。這些無疑也都對促成人社部等方面,作出將養老金投資股市的決定,起到了積極地推動作用。

  前述接近人社部專家還透露,人社部計劃出臺養老金投資方案的時間是在今年下半年,投資股市的限定是最高不超過3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