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黑旋風”的監管反思:與市場化之路不期而遇

  • 發佈時間:2016-05-09 00:26:0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炒煤焦鋼的資金已經在加快離場了。”中糧期貨某營業部經理黃斌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連續出臺的調控措施效果很明顯,之前我們都倍感壓力,擔心期貨市場成為眾矢之的,好在現在‘黑旋風’過了。”

  雖然已風平浪靜,不過回看2016年春夏之交,期貨市場的“火爆”一幕仍被業內人士津津樂道。從三大交易所的17道“金牌”,到熱門品種交易持倉比的快速回落,我國期貨市場在“有形的手”和“無形的手”配合之下,展現著很強的自我調整能力。

  鎂光燈的背後,業內人士已經開始思考:在維護市場穩定、保證市場活躍度乃至爭取全球大宗商品定價權之間,市場主體將怎樣融合與平衡?

  “黑旋風”散去期市重歸平靜

  透過幾個簡單的數據就可以看出彼時期貨市場的熱度。統計數據顯示,4月21日和22日,螺紋鋼的成交量均突破了2000萬手,分別達到2307萬手和2319萬手,換算成噸計算,達2.3億噸。這個數字創造了國際期貨品種交易量紀錄。

  為了抑制過於頻繁的短線交易,4月,三大商品期貨交易所連下17道調控令,對相關品種出臺了包括擴大漲跌停板、提高最低交易保證金及調整交易手續費、取消對套利交易中異常交易豁免、擴大焦炭部分交割廠庫標準倉單最大量等措施。

  調控立竿見影,相關品種交易持倉比逐步下降,短線炒作勢頭得到遏制。上週五,螺紋鋼期貨主力合約的成交量僅為985.2萬手,較4月高點減少近60%。價格方面,該合約回調了約10%。

  另一組權威數據顯示,至5月6日收盤,焦炭、焦煤、鐵礦石和聚丙烯等品種週日均交易持倉比由上月以來最高一週(4月25日至29日)的7.26、4.43、4.74、3.36分別下降至目前的(5月3日至6日)2.02、1.12、1.92、0.99水準。

  “我的客戶當中,之前做多煤焦鋼的,全部獲利離場了。現在炒單的成本很高,很多客戶不做了,或者改做其他品種,比如農産品等。”黃斌説。

  有業內人士計算,現在有些品種的交易成本已經大幅上升至原來的10倍,做100手的手續費可能達到3000元,在這樣的情況下,利用期貨的T+0機制進行短炒盈利是難上加難。

  “從實際效果看,交易所的此次調整對控制短炒進而抑制市場過度波動有不錯的效果,市場溫度得以降低,而價格波動逐步回到正常區域。相比此前,本輪調控中交易所出臺政策比較及時,後期或許可以更多著眼于保證金和期貨價格單方向連續波動的風險控制。”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長葉燕武表示。

  “目前來看此輪調控是成功的,前期漲勢兇猛的黑色産業鏈等品種價格已經回歸理性。”寶城期貨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認為,調控要一分為二來看:由於市場“無形的手”有時會放大市場波動,交易所出臺類似調控措施有利於防止市場本身自我強化式的失控,因此諸多措施是積極的;不過,由於前期商品市場過熱並非期貨市場本身導致,因此要防止市場過熱,還需要從整個經濟層面和金融層面考慮,如引導資金流向實體經濟、防止過度杠桿和增加合適的投資渠道等。

  “有形之手”的紅與黑

  從美國1987年股災到A股2015年大震蕩,從“327國債期貨”事件到黑色系熱潮,在金融市場上,調控既是科學,也是藝術。

  對於調控的必要性,格林大華期貨研究所所長李永民指出,首先,能夠使市場趨於理性,使資訊溝通更加充分;第二,可以引導資金流向,使市場更有序。第三,對投資者、特別是散戶投資者而言是一種預警。

  業內人士指出,商品期貨短炒過盛、必將引發價格非理性波動、出現過快上漲,這將進一步抬高原材料成本,不利於實體經濟企穩回升,還會導致諸如鋼鐵等去産能類行業的廠商復産,影響國家當前的供給側改革。此輪調控的積極意義在於,一是有利於防止市場過熱,使市場回歸供需基本面主導;二是防止過度杠桿的危機在商品市場上重演。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擔憂,交易所調控屬於臨時性措施,可能扼殺市場流動性:培育一個期貨市場並不簡單,如果投機者都走了,誰來給實體産業做套保對手盤?

  燃料油期貨由盛而衰就是前車之鑒。在2010年至2011年的商品牛市中,為了抑制過度投機,燃料油期貨的合約乘數(每手的交易噸數)被上調了4倍。變成大合約之後,一度十分活躍的燃料油期貨成交量大幅下降,結果是投機者退出的同時,套保盤也進不來了。如今燃料油期貨成交量極低,已經名存實亡。

  中國農業大學經濟學教授常清指出,目前國內期貨市場發展還不充分,投資者結構不合理、産業客戶參與度不夠,尚缺少期權工具及掉期等場外市場,風險管理市場發展的不充分與巨大的風險分散轉移需求間存在較大矛盾,這也使市場風險防控難度加大、任務較重。從完善投資者結構、讓市場能夠滿足和承擔更多的避險需求角度出發,從完善工具和市場體系、增加避險渠道並提高避險效率角度出發,從增強市場自適應能力和市場風險防控能力出發,都需要進一步發展期貨市場。

  更有業內人士指出,中國有著最活躍的交易者和最龐大的需求市場,期貨市場還應該進一步做大,以爭取全球大宗商品定價權。商通社專家望都就表示,如果中國的期貨市場繼續放大十倍,甚至百倍的規模,並且對全球資本開放,世界的定價中心自然而然將落在中國,中國將接過資源財富的指揮棒。

  以鐵礦石為例,數十年來,鐵礦石價格都是由全球最大的礦業公司與鋼鐵生産商以秘密磋商的方式確定的。而現如今,鐵礦石的定價權正在向東轉移。

  據路透社報道,負責運營北卡羅來納州對衝基金Academia Capital的Ivan Szpakowski稱,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價格影響力日益擴大的一大原因就是期貨價格實時可見,而且變動頻率很快。

  市場化手段助期市更加成熟

  5月6日,大商所最新發佈的通知顯示,自5月10日起焦炭、焦煤、鐵礦石和聚丙烯品種非日內交易手續費標準恢復至原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6,上述四品種同一合約當日先開倉後平倉交易手續費標準繼續維持萬分之7.2(焦炭、焦煤)、萬分之3(鐵礦石)和萬分之2.4(聚丙烯)的現有水準不變。

  對此,大商所新聞發言人表示,此次對日內和非日內交易手續費實行差異化收取措施,意在於抑制相關品種過於頻繁的短線交易、防範過度投機風險同時,避免對正常的非日內交易造成衝擊,確保市場運作效率,保障期貨市場價格發現和避險功能的發揮;下一步交易所仍緊抓監管不鬆懈,重點加大市場稽查工作力度、嚴厲打擊違規違法行為,確保市場安全穩健運作。

  業內人士指出,日內短線仍保持調後的高手續費、恢復了非日內的原水準,這避免了對中長線投資的影響,保持了市場厚度,也可以降低換手率,避免調控措施對非日內交易的衝擊。市場需要適度的流動性與套保匹配;流動性過低價格波動容易變大、交易風險加大。因此,通過現有的措施,可以擠出一部分短線投機資金,增加持倉量,同時又不傷害市場效率。

  葉燕武表示,從交易所對價格波動的反應來看,這次調控更多的是對價格發展中短炒盛行的抑制,出臺措施動作迅速。一旦後期市場價格波動逐步回歸正常範圍,波動率降低,調控措施會逐步退出,從而防止市場流動性過度乾涸帶來的價格非理性波動。

  在程小勇看來,調控措施至少不需要加碼,不過鋻於高收益資産荒、通脹回升激發的保值和資産配置需求,大宗商品依舊是資金青睞的標的,危機式調控措施需要轉變觀念,對症下藥,需要更加市場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