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賈康:儘早放行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

  • 發佈時間:2016-03-03 07: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應儘快制定並出臺商業銀行開展國債期貨業務政策,以國債承銷團和做市商銀行為切入點,放行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3月2日,全國政協委員賈康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提出上述觀點。

  賈康確定提交的《關於儘快放行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的建議》提案指出,隨著我國存款利率上限管制取消,利率波動幅度明顯加大,商業銀行利率風險管理壓力凸顯。一是國債市值波動風險加劇。二是利率敏感資産負債重定價風險加劇。三是銀行轉型發展壓力增強。

  賈康認為,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的意義具體有三個方面:一是管理國債業務風險。二是管理利率敏感資産負債重定價風險。商業銀行運用國債期貨管理利率敏感性資産負債的風險敞口,可以增強凈利息收入穩定性,降低資金風險溢價,從而降低全社會特別是中小企業的融資成本,推動實體經濟發展。三是促進商業銀行轉型發展。商業銀行可借助國債期貨為理財産品保值增值,提高理財産品發行、清算效率,提升資産管理效率,為廣大客戶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多樣化的産品選擇,促進商業銀行轉型發展。

  賈康認為,綜合來看,我國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的時機已經成熟,尤其是國債承銷團和國債做市商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有助於提高商業銀行國債承銷積極性,對衝做市商存貨風險,增強國債二級市場穩定性。建議以國債承銷團和做市商銀行為切入點,儘快制定、出臺商業銀行開展國債期貨業務政策,儘早放行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

  賈康的另一份提案認為,目前,我國5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已經成功上市並平穩運作,基本具備了中長期利率風險管理及收益率曲線建設的基礎。在此背景下,加快推出2年期品種,將是健全國債期貨産品體系、完善國債收益率曲線建設的關鍵一步。從現有條件看,推出2年期國債期貨産品以完善國債期貨産品體系的時機已經成熟。

  另外,賈康還提交了《關於取消國債利息收入免稅政策的提案》,該提案建議對持有記賬式國債獲得的利息收入,機構投資者徵收25%的企業所得稅、個人投資者徵收20%的個人所得稅;對個人投資者持有的儲蓄國債的利息收入徵收20%的個人所得稅。同時,應做好必要的宣傳工作,使投資者、特別是個人“散戶”知曉實際收益水準將與過去大體相當這一關鍵資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