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鋼廠復産預期強烈 鐵礦石期貨持續上漲

  • 發佈時間:2016-03-02 13:07:17  來源:東方網  作者:陳冬生  責任編輯:畢曉娟

  昨日,螺紋鋼及鐵礦石期貨價格延續漲勢,螺紋鋼期貨1605合約上漲2.84%;鐵礦石期貨1605合約上漲3.71%,報收377.5元/噸,盤中觸及漲停。今年2月份以來,鐵礦石價格已經累計上漲超過15%,為2012年12月以來最大月度漲幅。

  央行近日降準,釋放流動資金大約6000億元。昨日公佈的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環比下滑0.4個百分點,而鋼鐵行業PMI為49%,環比回升2.3個百分點。數據公佈之後,鐵礦石期貨、螺紋鋼期貨大幅拉升。截至收盤,螺紋鋼1605合約期價升水現貨54元/噸,鐵礦石期貨價格盤中最高已經平水現貨。

  廣發期貨黑色金屬研究員楊飛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春節前鋼廠經過一輪大幅減産後,鋼價便出現大幅上漲。春節之後,鋼廠復産動力逐步提升,對鋼材原料需求將會有明顯拉動。進入3月,下游工地逐步復工,鋼材需求亦會逐步啟動,雖然鋼材社會庫存目前在逐步上揚,但依然低於2015年水準,整個行業明顯處於庫存低、開工低的狀態,故後續需求在逐步啟動,便會出現整體供應緊平衡,導致盤面出現短期大幅上漲。

  金瑞期貨黑色建材高級研究員卓桂秋稱,昨天鐵礦石領漲黑色系期貨,是由於近期鋼廠復産預期強烈,同時,短期鐵礦石入境量減少,礦山虧損引發礦石減産預期。貨幣政策持續寬鬆以及房地産去庫存政策出臺等利好也支撐了價格上漲。

  據了解,進入2016年,鋼廠經營狀況有明顯好轉,然而鋼廠復産力度有限。“我的鋼鐵”網對163家鋼廠的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月19日,鋼廠虧損率降至74.2%,1月底以來基本在75%左右波動,但高爐檢修率卻仍然停留在36%~37%的高位,高爐檢修率與虧損率背離的局面仍在延續。

  對於後續的期貨價格走勢,楊飛持謹慎樂觀態度。他表示,兩會政策尚在預期中,便存在預期落空與超預期兩種走勢,導致對期價走勢的影響也完全不同;目前鋼廠復工的節奏依然較慢,力度也不如預期。3月中旬往往是鋼材社會庫存的高點,如果需求屆時依然沒有明顯起色,加之期價升水,鋼廠套保需求或許將會進入盤面鎖定風險。總之,3月中旬前謹慎看多,靜待兩會政策;3月中旬後或存變數。

  卓桂秋預計,後市鐵礦石價格走勢將偏強,壓力位在50美元,即420元人民幣附近。因為鐵礦石價格超過50美元,小礦山的盈利會增加,將刺激更多産能釋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