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淡季逆勢大漲 鋼市可能隨時“變臉”

  • 發佈時間:2016-03-01 09:27:4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官平  責任編輯:畢曉娟

  記者 官平

  近期宏觀層面各種利好政策不斷出臺,尤其是房地産刺激政策不斷加碼,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鋼鐵市場預期。不過業內人士指出,隨著盈利好轉,春節後鋼廠復産有所加快,現貨鋼價在經過淡季連續上漲後,市場低價資源出現聚集,如果終端需求釋放情況不及預期,市場資源套現壓力將明顯加大,鋼廠對近月合約進行套保的動力也會增強。

  鋼鐵現貨交易平臺——西本新幹線綜合庫存監測數據顯示,2月27日滬市螺紋鋼庫存總量為25.4萬噸,較前一個週末增加3.8萬噸;線材11.85萬噸,較前一個週末增加1.95萬噸;盤螺13.5萬噸,較前一個週末增加1.2萬噸。滬市建築鋼材庫存總規模為50.75萬噸,較上週末增加6.95萬噸。本週終端需求仍未實質恢復,成交量維持低位,而周邊鋼廠到貨增加,市場庫存量出現明顯上升。

  數據顯示,截至2月27日,全國35個主要市場螺紋鋼庫存量為632.8萬噸,增加46.1萬噸,增幅為7.86%;線材庫存量為159.3萬噸,增加8.5萬噸,增幅為5.64%。而從全國線材、螺紋鋼、熱軋板卷、冷軋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種庫存總量來看,全國綜合庫存總量為1267.3萬噸,增加57萬噸,增幅為4.71%。

  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表示,全國鋼材庫存除中厚板庫存略有下降外,其他主要品種庫存量繼續全面上升,不過上升幅度較前兩周有所縮小,目前全國鋼材庫存水準較去年同期仍下降14.42%。進入三月之後,下游工地將陸續開工建設,終端需求加快釋放後,國內鋼材庫存將會再次轉入下降通道。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與上月相比,下降的城市有24個,上漲的城市有38個,持平的城市有8個;與上年同月相比,價格下降的城市有29個,上漲的城市有40個,持平的城市有1個。1月全國房價環比、同比漲幅擴大,尤其是一線城市上漲明顯。政策層面節後上調公積金存款利率、下調房地産交易環節稅費,以及節前下調首付比例,房地産新政在極大程度上提升了市場預期。

  此外,春節後國內多地樓市被突然引爆,購房者排隊買房,二手房仲介大幅跳價的現象頻繁出現,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房價持續領漲,杭州、南京、武漢等二線城市大幅走高,常州等部分三線城市房價也由降轉升。如果各項推進房地産庫存去化的政策使得房地産投資增速的持續下滑得到遏制,甚至出現企穩回升,無疑將對鋼市需求回升將起到重要作用。

  據中鋼協統計,2016年2月上旬,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日産粗鋼156.11萬噸,比上期增加5.54萬噸,增長3.68%。據此估算,本旬全國日産粗鋼206.13萬噸,比上期增長3.22%。截至2月上旬末,會員鋼鐵企業鋼材庫存量1384.57萬噸,較上一旬末增加182.86萬噸,增長15.23%。

  邱躍成表示,隨著近期鋼價的上漲,鋼鐵企業生産積極性明顯提升,不少前期停産、減産的鋼廠近期已經或者即將恢復生産。同時,在國際市場對我國鋼材密集提起反傾銷調查以及國內外價差縮小的情況下,近期不少鋼廠反映出口接單難度加大,後期鋼材出口量或將有所下降。3月份市場供應或將出現較明顯上升,部分前期獲利資源的套現,對市場走勢或將形成一定不利影響。

  業內人士指出,在正常情況下,鋼材庫存將在3月初觸頂,隨後將逐步下降,如果按照過去幾年鋼材市場去庫存的平均速度來推算,到6月中旬鋼材市場庫存累計可能要下降380萬噸左右,其中到3月底大致下降150萬噸。從以往的規律來看,去庫存進度出現明顯的分化還要等到4月份。如果鋼廠復産力度過大,雖然目前鋼材市場庫存較低,但由於新增鋼材供應量壓過了下游鋼材消耗量,導致鋼材去庫存速度緩慢,那麼鋼材市場隨時有可能會變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