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多空拉鋸 鐵礦石維持振蕩

  • 發佈時間:2016-03-01 09:27:2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最近,貨幣政策向寬鬆傾斜、財政政策力度加大、化解鋼鐵過剩産能、房地産市場大有起色等利好推高鋼鐵市場價格。但化解鋼鐵産能意味著鐵礦石需求縮減,加上澳洲、巴西逐步恢復正常出口,後期鐵礦石供應將增加。綜合來看,鐵礦石短期將以振蕩為主,中期仍應維持買螺紋鋼賣鐵礦石的套利。

  宏觀政策趨於寬鬆

  中國央行表示,貨幣政策處於穩健略偏寬鬆的狀態,目前中國仍有一定的貨幣政策空間和多種貨幣政策工具。從1月的國內經濟數據來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持續放緩,進出口數據也不理想,顯然後期政府將推出更多政策,包括降準、降息。

  樓市大有起色

  最近,一線城市房地産市場表現火爆,在契稅降低和公積金利率提高後,京滬房價連日大漲,且成交放量,購房者排隊交易,庫存大幅降低。部分營業稅取消的利好推動南京等不少二線城市的樓市出現明顯好轉,量價齊漲。

  對於擁有巨大庫存的三、四線城市而言,隨著地方政府配套推出多種激勵政策,成交情況有望逐步改善。房地産市場很可能成為今年上半年表現最好的産業。

  鋼鐵産量減少,鐵礦石進口增加

  考慮到春節因素,每年2月底3月初一般是鋼材庫存最高的時候,而今年的庫存無論是數量還是環比漲幅,相比前兩年都處於低位,因此當前鋼材市場總體庫存壓力不大。受鋼材價格上漲提振,2月上旬,重點鋼鐵企業的粗鋼日均産量比1月下旬增長3.6%,但增産趨勢未能持續。春節後的2月中旬,重點鋼廠的日均産量比上旬小幅減少0.33%,至155.6萬噸。中鋼協估算2月中旬全國日産粗鋼205.9萬噸,比上旬小幅下降0.12%。

  隨著天氣好轉,澳大利亞和巴西鐵礦石出口開始增加,到達中國北方港口的鐵礦石數量也有所提升。面對50美元/噸的價格,不少鋼廠有所猶豫,降低了對原料的備貨量,鐵礦石港口庫存攀升至超過9800萬噸。

  短期來看,在多空因素交織下,鐵礦石期貨有望維持振蕩。考慮到河北唐山將於二三季度舉行園博會,屆時鋼鐵産量必將減少。因此,就中期而言,買螺紋鋼1510合約賣鐵礦石1509合約套利較為可靠。

  (作者單位:國信期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