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國際化新使命鐵礦石期貨需扶一程

  • 發佈時間:2015-09-21 03:31:4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本報記者 張利靜

  鐵礦石期貨的國際化探索引發市場多方期待。近日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分析人士表示,與原油一樣,鐵礦石是一個國際化程度非常高的品種,其價格波動帶來的風險管理需求甚至引發國際相關衍生品開發潮。作為全球最大鐵礦石消費國,中國應該在鐵礦石期貨運作成熟的基礎上逐步放開其在國際領域的競爭,積極爭奪國際鐵礦石定價權,以改變我國以鐵礦為基礎的黑色工業在成本端受制於人的局面。

  鐵礦石期貨運作成熟

  中國鐵礦石期貨在國際市場逐漸嶄露頭角,這主要表現為鐵礦石期貨與所有相關市場的價格相關性日益提高。

  根據研究人士提供的數據,鐵礦石主力合約價格與青島港現貨價的相關性由2013年的不足0.8提高到目前的0.99以上,與普氏指數、TSI、中鋼協、我的鋼鐵等所有境內外鐵礦石價格指數的相關性也都超過0.98,期貨價格已成為現貨貿易和國內外價格指數的重要參考。

  “基差定價模式開始試行,目前現貨主要定價依據的普氏指數的運作規律開始發生實質性變化,改變了普氏指數快漲慢跌、漲幅大跌幅小的特點。”研究人士認為。

  據相關數據,今年上半年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石期貨成交量按可比口徑分別是同期新加坡交易所(SGX)鐵礦石掉期和期貨的109倍和39倍,是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鐵礦石期貨的308倍。

  眾所週知,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焦煤、焦炭生産國和消費國,也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消費國和第二大生産國,煤焦鋼産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鐵礦石期貨套期保值功能的發揮情況是衡量其是否成功的一大標準。

  大商所工業品事業部總監陳緯表示,目前,鐵礦石期貨已有I1403、I1405、I1406、I1409、I1505等5個合約發生交割,累計交割61萬噸。交割礦種主要是PB粉、紐曼粉等市場主流澳粉,實物交割的順暢實現使新的合約和制度經受住了市場檢驗,為鐵礦石期貨市場的快速發展和完善打下了良好基礎。同時,市場套保效率也不斷提高,周套保效率由2013年的12.50%增加到2014年的42.28%,月套保效率由2013年的20.96%增加到2014年的68.81%。

  增強國際影響力是下一使命

  市場人士認為,鐵礦石的市場基礎已經基本打牢,未來面向國際市場增強定價權,將是鐵礦石期貨的下一個使命,這也是深化服務實體經濟的要義。

  對於鐵礦石國際化過程中具體操作問題的解決,交易所方面表示,已經有所準備,將在證監會的統一部署下,立足現有平臺,有序開展特定品種的國際化交易。在參與方式上,較原油有所簡化,境外交易者可以通過境內期貨公司或通過境外經紀機構轉委託境內期貨公司兩種方式;外幣資金進出和賬戶開立方面比照原油,遵從央行和外管相關政策,可以使用境外人民幣和美元作為保證金,每天根據實際盈虧,由會員進行結售匯;境外交易者通過保稅交割完成實物交收;清算與風控方面,在風控和交易所與會員間的清算流程方面,與現有規則基本一致。

  北京工商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胡俞越表示,當前的鐵礦石貿易格局與20世紀80年代的原油十分相似。公認的定價中心尚未形成,貿易定價方式多元化,國際貿易量逐年增大,又恰逢鐵礦石供需關係逆轉,定價優勢開始由賣方轉向買方。如果我們能抓住此時的戰略機遇,充分發揮我國現貨優勢和期貨市場良好的發展勢頭,積極推進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打造中國鐵礦石的國際定價中心將指日可待。

  胡俞越認為,增強我國鐵礦石期貨的國際定價影響力,建立能客觀反映市場真實供需關係的基準價市場,于國於民都具有重要意義。首先,直接降低國內企業鐵礦石購進成本。據統計,2014年鐵礦石期貨主力合約結算價平均比普氏指數價格低46元/噸,如果採用期貨價格結算,按2014年9.30億噸量折算,相當於一年內至少可為行業節約成本428億元,相當於當年整個行業利潤的1.4倍。其次,有利於規避國內企業匯率損失。再次,增強我國鐵礦石期貨的國際定價能力,進而實現鐵礦石國際貿易以人民幣結算,有利於助推人民幣國際化。一個幣種國際結算地位的確立,通常依託某種以該國貨幣計價的大宗商品,比如,美元主要依託原油。在全球70%以上的貿易礦都運往中國的情況下,鐵礦石人民幣結算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最佳載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