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鋼鐵有色 > 正文

字號:  

國內鋼價繼續大幅上漲 鐵礦石漲至4個月來新高

  • 發佈時間:2016-02-28 21:01:42  來源:新華社  作者:李榮  責任編輯:張少雷

  春節長假之後,國內鋼市已連續2周進入上漲通道,不過大漲之後已略顯回調跡象。鐵礦石價格漲至4個月以來新高,但總體仍在低位區間,全球礦業巨頭的鐵礦石業務陸續出現虧損。

  據國內知名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最近一週,國內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于77.19點,一週上漲2.37%。目前鋼材期貨價格是衝高回落,鋼坯價格累計還在上漲,鋼材現貨價格是大漲後以小幅回調“收尾”。這一週的前期,現貨鋼價強勢拉漲,但需求未能給予足夠支撐,市場開始謹慎觀望,商家報價出現小幅鬆動。

  據分析,在建築鋼市場上,價格繼續上漲。上海、杭州、廣州等地噸價一週上漲10元至80元。不過,具體的交易情況各地有所不同。上海等地在價格的高位之下,需求無法持續,價格出現鬆動。而京津冀市場價格繼續上漲,成交也尚可,市場信心得到提振,總體走勢是穩中趨強。

  板材市場價格總體繼續上漲。熱軋板卷價格上漲明顯,上海、廣州、武漢等地噸價一週上漲30元至110元。各地情況基本相同,都是在現貨價格大幅拉升的情況下,市場進入觀望階段,出現橫盤整理跡象。中厚板價格大幅上漲,上海、濟南、武漢等地噸價一週上漲50元至170元。在昆明等地,雖然成交偏弱,但在低庫存的市場狀態下,商家心態樂觀。

  全球鐵礦石市場,一方面礦價出現階段性回調,一方面礦業巨頭虧損現象普遍。據“西本新幹線”的最新報告,在國産礦市場上,2月份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小幅上漲。元宵節過後,國內礦山陸續開始復産,鋼廠採購國産礦的積極性和數量比之前略有好轉。2月份進口礦價大幅拉漲,2月20日一度達到每噸51.2美元,創出近4個月以來的新高。截至2月25日,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收報于每噸49.55美元,較上個月末上漲7.15美元。但全球礦業巨頭的鐵礦石業務已今非昔比,必和必拓最新公佈的新會計年度上半年凈虧損56.7億美元,為逾16年來的首次虧損。淡水河谷公司2015年也出現凈虧損。有的礦山企業已開始尋求拋售鐵礦石資産。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近兩個月來,國內鋼價在淡季中大幅上漲,市場低價資源迅速聚集,3月份國內鋼材市場將面臨一定的“套現”壓力。不過,考慮到近期政策層面對鋼鐵供需兩端均形成一定“利好”,市場整體供需形勢有望進一步改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