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慘跌一年後 農産品還遭對衝基金猛烈做空

  • 發佈時間:2016-01-07 07:32:1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去年農業大宗商品兩位數下跌,且創下最長年度連跌記錄。而對衝基金等投資者去年年末還開始掀起做空農産品的高潮。

  本週彭博新聞社公佈,彭博農業大宗商品指數2015年重挫25%,連續第五年全年下挫,持續五年的年度下跌創造了該指數有記錄以來最長連跌記錄。該指數追蹤的22項大宗商品之中,2015年只有棉花全年累計漲3%,並未下跌。

  彭博評價:“2015年是一代人時間裏大宗商品崩盤最慘痛的一年。”以下左圖可見2010年-2015年大宗商品、股票、債券和美元的相關彭博指數走勢,右圖為彭博大宗商品各分項指數1991年-2015年漲跌表現。

  但對衝基金等投資者近來越發看空農産品。 

  英國軟性大宗商品資訊及分析網站Agrimoney援引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稱,截至上月29日一週內,美國交易最活躍的13種農業大宗商品空倉明顯增加,結束了此前持續六個月的凈多倉。當周凈空倉規模為8415份,在此兩周前還有19萬份凈多倉合約,去年5月曾達到創紀錄的30.4974萬份。

  儘管農産品價格去年狂跌,對衝基金仍然開始大舉做空。這讓市場人士擔心,投資者可能押空不成反而製造大宗商品反彈的機會。德國商業銀行就在評論中警告:“空頭平倉可能隨時適得其反,觸發反彈。”

  美國經紀商Benson Quinn Commodities認為,上述CFTC的數據釋放了看漲信號,稱它們“可能提供了一些(價格的)支援,因為對衝基金顯然在做空小麥和大豆。”CFTC數據顯示,大豆和小麥的期貨與期權凈空倉規模分別創6個月和7個月新高。

  Benson Quinn Commodities的分析師Jonathan Watters指出,上周小麥8.312萬份的凈空倉和去年春季的創紀錄高位11萬份相比還有一段距離,但小麥自上上週二以來持續遭到大規模拋售,“市場 結構無疑預示著,現在建空倉要開始小心”。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