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盤點期貨公司2015:處變不驚 危中尋機

  • 發佈時間:2015-12-24 08:5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即將過去的2015年,留給我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股指期貨因股市急速大調整而深陷輿論漩渦,並遭遇最嚴厲管控。這也成為期貨公司2015年經營走勢的分水嶺。

  9月2日中金所出臺期指最嚴管控措施後不久,部分商品期貨平今倉交易也相繼恢復收費。此外,證監會就證券期貨市場程式化交易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旨在規範程式化交易。

  抑制市場過度投機系列措施,讓主營仍是經紀業務的期貨公司有些猝不及防。面對當前的市場監管環境,多家期貨公司負責人在哀嘆“今時不同往日”的同時也表示,公司正在積極調整業務佈局,以謀求新的突破。

  經紀業務,遭“當頭一棒”

  期指管控措施對期貨公司的直接影響是經紀業務。據中期協統計,中金所9月的成交量和成交額環比均下降九成以上,10月環比分別下降46.56%和39.69%,11月雖較10月有所回升,但成交量和成交額均不及9月。

  “之前期指的交易額佔國內期市交易額的80%—90%,期指管控措施出臺後,這些交易額絕大部分蒸發了。”南華期貨總經理羅旭峰向期貨日報記者記者表示,對很多期貨公司來説,這意味著約2/3的經紀業務量沒了,不排除還有一些公司出現虧損的可能,“現在大家基本都是在咬牙‘過冬’”。

  受影響最大的自然是那些高度依賴股指期貨業務的期貨公司。中輝期貨就是其中之一。據了解,期指管控之前,中輝期貨股指期貨的代理成交額佔公司代理成交總額的90%左右。

  “從營收上看,期指管控措施出臺後我們的經紀業務收入銳減,最嚴重時日收入較上半年日均收入下滑近75%。後來情況雖然有所好轉,但整體上看,9月和10月的月收入均不及上半年月均收入的一半。”中輝期貨副總經理羅偉説,從利潤指標看,9月和10月公司已進入虧損狀態,基本上每天都入不敷出。公司上半年雖然有些盈利,但9月以來那部分盈利不斷回吐,現在已所剩不多。“另外,公司的客戶保證金規模下滑也較明顯,因為不少客戶只做股指期貨交易,期指管控迫使他們選擇離開。”羅偉説。

  具有産業背景的銅冠金源期貨,之前股指期貨業務量只佔公司經紀業務量的30%—40%。該公司副總經理鄖輝告訴記者,期指管控措施對只做股指期貨的客戶影響最明顯,其次是一些用期指做對衝的結構化産品,“目前這類産品大部分已清盤了”。

  期指管控措施出臺後,市場曾預計,原先投資期指的資金會轉向商品期市,實際情況並非如此。“資金流向商品期市的現象並不明顯。”鄖輝説。

  除此之外,監管部門對程式化交易尤其是高頻交易監管的加強,使得不少期貨公司之前開發的程式化交易産品紛紛被叫停。有期貨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在程式化交易上投入很多,但現在相關項目基本上都擱置了。

  加碼創新業務,資管先行

  好在是,近兩年來隨著創新業務的推進,不少期貨公司在風險管理、資産管理業務上已站穩腳跟。

  面對“期指管控”這一變故,期貨公司紛紛調整業務佈局並試圖在創新業務上尋求新的突破。據記者了解,不少期貨公司對資産管理業務寄予厚望。

  “過去一年多,我們在資産管理、風險管理等業務上做了很多嘗試,並逐漸明確了發展方向。”新湖期貨董事長馬文勝對期貨日報記者説,“今後新湖期貨發展的主要模式是:基礎經紀業務+FOF+場外衍生品+國際化業務,資産管理業務致力於做好FOF,風險管理公司則以場外期權為核心業務。”

  馬文勝同時表示,投資者也會隨著市場結構和環境的改變逐漸轉型,因此期貨公司要將經紀業務和創新業務結合起來運作,“經紀業務提供的僅僅是通道,和創新業務結合起來可以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服務,這樣才能強化經紀業務的核心優勢”。

  中輝期貨在創新業務上也加足了馬力。“現階段我們把90%的精力都放在創新業務上,目前進展較好的是資産管理業務,未來資管業務會成為公司的重點發展業務之一。”羅偉説。

  銅冠金源期貨近幾年也相繼成立了投資諮詢、資産管理等部門。據鄖輝介紹,今年3月至11月,銅冠金源期貨共發售了10多只“一對一”資管産品,並取得了穩定的收益。

  早在2012年6月便成立資管子公司的上海大陸期貨,在資管業務上已經實現了突破。上海大陸期貨市場總監楊帆告訴記者,由於監管層對私募報備、審批等管理越來越嚴格,現在一些私募機構開始借助期貨公司資管平臺發行期貨資管産品,公司也承接這類業務。

  “很多私募機構犯愁的是如何在市場上找到合適的資金,我們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我們可以依託公司現有資源,幫助有資産管理需求的企業等客戶做投顧篩選工作。”楊帆説,“在此過程中,公司作為管理人,要承擔前端的産品設計、中間環節的風險控制和後期業績分成整個過程的風險管控責任。”

  據了解,上海大陸期貨成立全資資管子公司上海傑詢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傑詢資産)之後,又通過傑詢資産控股的方式設立了上海傑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傑詢投資),其中傑詢資産持有傑詢投資40%股權,風投持有19%股權,剩下的41%股權由公司管理層持有。

  傑詢投資總經理胡曉波介紹,傑詢資産在其中充當管理人角色,主要負責産品發行、風控、公司運作等,傑詢投資則相當於投顧,進行具體操作和交易。

  “預計2015年公司利潤在1000萬元左右。”胡曉波説,根據股權結構,公司2015年將為上海大陸期貨貢獻400萬元左右的利潤。而公開資料顯示,上海大陸期貨2013年、2014年凈利潤分別為783.15萬和1564.53萬元。

  在胡曉波看來,期貨公司資産管理的的核心競爭力在於通過自主投資幫助客戶實現穩定收益,從這個角度看,上海大陸期貨資管已形成了一定的競爭力。

  新業務起飛,任重道遠

  創新是近年來期貨行業的“熱詞”,除投資諮詢、資産管理、風險管理等業務外,“網際網路+期貨”在業內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

  最早嘗試手機開戶的東航期貨算是第一個“吃螃蟹”者。據該公司總經理涂殷康介紹,目前公司的網際網路開戶業務比較平穩,新增客戶中大部分是通過網際網路開戶的,而且客戶認可度比較高。

  涂殷康告訴記者,公司在“網際網路+期貨”上會不斷深化,除網際網路開戶外,還會開發出客戶自助等新服務,一方面是通過高效、快捷的服務提升客戶體驗,另一方面是為了提高公司自身的管理水準。

  “現階段雖然不少期貨公司基於網際網路進行業務創新,但很多還處於摸索階段。”有期貨公司人士表示,期貨行業是一個相對小眾的行業,而網際網路是面向大眾的,因此期貨行業借助網際網路平臺接入客戶的數量有限。另外,期貨專業性較強,開發類似餘額寶等網際網路期貨産品非常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期貨公司在創新業務上不遺餘力,但不少期貨公司反映,已開展的創新業務對公司的利潤貢獻仍比較小。

  羅偉坦言,公司的創新業務目前收效甚微,其對公司收入的貢獻僅10%左右,對公司客戶權益的貢獻30%—40%。

  “我們花了很多精力做創新業務,公司客戶權益也增加了,但給公司帶來的收益不大。儘管手續費率一降再降,但傳統經紀業務的單位權益收入貢獻仍比創新業務高。”羅偉解釋説,創新業務發展、見效需要一個過程,另外,現在大多數期貨公司都在創新業務上發力,而創新業務所能容納的量是有限的,因此很多小型公司可能會面臨被洗牌的命運。

  雖然創新業務推進中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但開弓沒有回頭箭。在羅旭峰看來,未來期貨行業會朝著機構化、産品化、國際化的方向發展,隨著期貨公司創新業務的逐步成熟,相關法律法規也會更加成熟,創新業務也會逐步成為公司的主要業務。

  沉著應對,信心不減

  儘管經紀業務遭遇“當頭一棒”,但期貨公司並沒有放棄,而是進行有針對性的業務結構調整和佈局。未來原油期貨、商品期貨期權等更多期貨新品種和新工具會逐步推出,這對期貨公司來説是新的市場和機遇。記者了解到,很多期貨公司都在為將要推出的新品種和新工具做準備。

  “原油是我國大宗商品産業鏈中為數不多的沒有推出期貨衍生品的品種,原油期貨上市後將會帶來更多的機會。另外,商品期貨期權一旦推出,對期貨行業也會産生較大利好。”羅旭峰説。

  鄖輝也認為,新品種上市後會帶動相關産業鏈的企業和投資者進入期市,會給市場帶來一些增量。

  馬文勝告訴記者,公司正在為即將上市的新品種做準備,包括公司的海外事業部也在為原油期貨上市做準備,此外,公司還在積極準備期權做市商。

  涂殷康直言,東航期貨在期權方面研究了很長時間,現在已準備就緒。

  “我們對原油期貨寄予厚望,同時也在密切關注商品期貨期權進展。這些品種和工具上市後肯定會積極參與,但不會把全部精力都放在這些新品種上。”羅偉表示。

  除積極備戰即將上市的新品種外,期貨公司也都在積極思考未來的定位和發展方向。

  “未來期貨公司應該從供給型的商業模式轉向滿足市場需求型的商業模式,這也是國內期貨行業的供給側改革,即由産能過剩的傳統經紀業務轉向滿足市場需求的專業化業務。”馬文勝説,過去期貨公司寄希望於新品種或新業務能帶來增收,現在國內期貨品種體系基本完善,創新業務基本都已推出,當行業面臨一些調整時,就更能顯示出期貨公司的專業能力,“在這樣的環境下,期貨公司應朝著‘基礎經紀業務+特色業務’方向發展”。

  談及期貨行業未來前景,涂殷康直言,“十三五”規劃中金融領域被放在重要的戰略位置,金融行業的發展也是我國經濟轉型的重要方面,期貨行業作為其中的一部分,今後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2015年國內資本市場異動使得監管趨嚴,未來隨著資本市場逐步回歸常態,資管、交叉持牌等將會逐步放開。”涂殷康説。

  在鄖輝看來,期貨行業“危”與“機”並存。雖然實體經濟發展放緩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服務實體經濟的金融行業,但市場的投資熱情可能也會更多地向金融領域轉移,比如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萎靡,實體企業利用期市保值的需求會明顯提升。他預計,2016年期貨公司業務經營不會出現明顯下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