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原油市場供需再平衡之路已開啟

  • 發佈時間:2015-11-30 08: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經歷油價大跌後

  “目前歐佩克以外産油國的供應增長難以滿足需求增長,這部分需求缺口將由歐佩克産油國來彌補,原油市場的供需再平衡已經開啟,2016年全球原油市場情況會好於今年。”在昨日由南華期貨主辦的“2015年原油期貨全國巡迴報告會”上,南華期貨研究所研究員袁銘表示。

  近年來隨著美國頁巖油開發力度的加大,美國的原油進口需求轉弱。“2016年美國的原油進口量將進一步下滑,其對中東原油的進口依賴正在減弱。”袁銘説。

  與此同時,美國自身的原油産量也在下降。相關數據顯示,美國原油日産量已經從今年高位時的960萬桶降至目前的910萬桶,EIA稱美國原油産量下降將延續至2016年。

  袁銘預計,今年美國原油平均日産量930萬桶,明年平均日産量877萬桶。“今年原油價格大幅下跌,美國油企的日子是比較難過的,油企大規模關閉油井並裁員。”袁銘説。

  據期貨日報記者了解,全球油氣市場的不景氣,也導致了美國的油氣資源投資出現明顯下滑,今年投資可能減少了600億美元。

  “美國原油産量的下滑推動布倫特原油與WTI原油之間的價差收窄,目前價差已經降至3美元/桶左右。”袁銘認為,目前除了美國在減産以外,明年俄羅斯預計也將減産,而歐佩克産油國將繼續維持擴産計劃,以搶佔更多的市場份額。

  “如果沒有歐佩克以外國家的配合,僅靠歐佩克減産是無法穩定市場的。此外,可再生能源及新興能源市場的快速發展,都會對原油市場形成非常大的衝擊。”袁銘表示,未來歐佩克産油國原油産量出現大幅增長的可能性也不是太大。

  需求方面,2016年全球對歐佩克産油國的原油需求量在3031萬桶,總體情況比今年好一些。以中國為例,中國的原油需求除商業需求之外,還有戰略儲備需求。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我國石油儲備一期工程已經建成投用,儲備原油1243萬噸,約合9100萬桶,二期計劃總儲量將遠遠超過一期。袁銘預計,三期工程的規模將更大。

  “雖然美聯儲將加息,但對原油價格的打壓會比較有限,明年原油價格不會比今年更差。”袁銘認為,未來原油市場的決定性因素還是在供應端。

  “整體來説,原油市場的需求還是比較弱,而供給端的彈性卻比較大,全球油氣投資今年開始下降,2017年之後全球原油市場供需會平衡。”袁銘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