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3071萬噸 7月原油進口創歷史新高

  • 發佈時間:2015-08-10 07:22:1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近期各大機構唱空油價,我國加快“抄底”速度

  8月7日,NYMEX原油最新報價43.75美元,跌幅為2.04%,而上周該油價總共暴跌3.02美元,跌幅為6.46%,創近6個月最大單周跌幅,距今年3月17日創下的42.41美元的10年最低水準僅一步之遙;布倫特原油也跌破50美元關口,最新報49.21美元,同樣逼近多年新低。

  與4個月前“築底成功”的言論不同,近兩周以來各大機構紛紛唱空油價,“油價將長期保持低位”、“任何反彈都將短命”等論調再次登上搜索榜的前列。與此同時,我國前階段加快“抄底”速度。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我國7月進口原油3071萬噸,同比大增29%,創歷史新高。此前的最高記錄為去年12月份的3037萬噸。

  油價或長期維持低位

  美國勞工部于上週五(8月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7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1.5萬人,雖然略低於預期,但仍足以佐證美國就業市場的強勁勢頭。

  觀察者們紛紛表示,7月非農就業數據的穩定表現讓美聯儲沒有了“在9月不加息的理由”。

  也是在這一天,最新公佈的美國石油鑽井平臺數又增加了6個,這已經是這一數據連續三周上漲。

  此外,美國參議院能源委員會于7月30日投票通過了取消原油出口禁令的議案,有觀點指出,雖然想要通過參議院的全體投票仍困難重重,但未來美國原油出口增加的預期也足以對油市多頭造成震懾。

  傳統産油國也絲毫不肯退讓。石油輸出國組織秘書長巴德里近日再次重申,該組織將維持每天3000萬桶的産量不變,且暫時沒有打算削減産量。

  8月7日,NYMEX原油最新報價43.75美元。與此同時,據美國能源資訊署公佈的數據,上周美國原油庫存減少440萬桶,約為預估150桶減幅的3倍。

  高盛于上週四發佈的報告稱,該行維持45美元/桶的短期WTI原油價格目標,但油價面臨的風險明顯偏向下行。

  報告指出,全球每日原油供應過剩達200萬桶,儲油庫到秋季或被填滿,這將迫使油市在明年春季煉油廠維護期到來之前作出調整。

  摩根士丹利的觀點與高盛類似,其認為,國際油價在下半年將面臨更多阻力,原油需求在今年秋季將下降,但同時原油生産將繼續保持強勁。

  我國原油進口提速

  在如今的低油價時代,中國和美國兩個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正在你爭我趕地加速原油進口。

  自6月底以來,美國原油進口量始終保持在每天700萬桶以上的高位,更是在截止7月17日的當周,創下了每天794萬桶的年內第二高位。另據海關總署最新公佈的數據,我國7月進口原油3071萬噸,同比大增29%,創歷史新高。

  在此之前,我國6月份原油進口量2949萬噸,折合720萬桶/天,迫近今年4月創下的年內最高月度進口量,再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李彥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造成6月原油進口量大漲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位於青島的二期原油戰略儲備庫開始注油,該油庫規模達300萬立方米,能存儲約1900萬桶原油,從而提振了國內原油需求。

  自去年原油價格出現大幅下跌後,我國就在不斷擴大原油進口的數量,充實原油戰略儲備被認為是主要目的之一。

  根據國家發改委之前公佈的資訊,我國一期戰略石油儲備包括舟山、鎮海、大連和黃島等4個國家石油儲備基地,已基本完成儲備。目前國內正處於二期儲備基地的積累中,二期工程注油尚未全部完成。

  早在今年1月,發改委就曾發佈文件,明確鼓勵企業提高商業原油庫存,建立最低商業原油庫存制度,確保國內石油市場穩定供應。

  具體規定是,所有以原油為原料生産各類石油産品的原油加工企業,均應儲存不低於15天設計日均加工量的原油。國際原油價格超過130美元/桶時,可適當降低庫存量,但不得低於10天設計日均加工量。

  而根據國際能源署(IEA)建議,成員國應至少儲備相當於該國90天進口量的原油,以保證能源安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