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6月橡膠謹慎偏多 後市要看天行事

  • 發佈時間:2015-06-12 08:01: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鋻於國內供應問題暫難很快得到解決,6月份還是一個謹慎偏多的走勢。但只要是國外天氣不出大問題,後期供應壓力始終要體現,外加後期複合膠新標準的施行以及馬上就要公佈的雙反終裁結果,對於下游輪胎廠不利的因素還是比較多,滬膠後期漲勢恐怕難説能走多遠。

  首先,5月滬膠在13500-15000元之間震蕩,主要是基差修復的行情走勢。上半段在5月4日創出前期新高後,內外價差開始明顯縮小,使得市場對於後期套利窗口打開有預期。5月下旬滬膠在日元貶值推升的日膠強勢上漲、市場對於厄爾尼諾天氣預期的刺激下以及對於後期國內“一帶一路”政策實施給下游企業帶來希望的預期下重新上漲。橡膠之所以持續的區間波動,主要是短期供應偏緊和下游消費不利所致,筆者認為,6月份關於天氣炒作的題材還會不斷出來,對滬膠還能起到支撐作用,但下游消費示弱恐難支撐滬膠走太遠。

  其次,國內供應短期依然有隱憂。按天膠的季節性規律來看,現在是産膠國的割膠旺季,今年的特殊性在於天氣的異常和割膠意願的下降。當下國內海南産區出現了乾旱天氣,且旱情還在持續發酵,最新的消息稱海南西部部分膠林已經停割。短期因天氣的問題,國內的供應量減少,且當下內外價差較大,國外的膠一時半會兒也難進來,國內這種新膠供應偏緊的局面短期內恐難緩解。

  再次,1-5月進口量持續減少。最新公佈的5月份進口數據顯示,國內進口天然及合成橡膠(包括膠乳)28萬噸,金額30.55億元,同比、環比繼續減少,2015年1-5月中國進口天然及合成橡膠(包括膠乳)161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進口金額達175.16億元,同比下降35.6%。

  第四,保稅區庫存保持低位。截止到5月底,青島保稅區的庫存為16.81萬噸,3月份以來持續下降,跟去年相比,今年去庫存化比較明顯,同比處於近幾年來的低位。對天膠價格起到良好的支撐作用。而上海交易所庫存,春節過後交易所庫存持續下滑,這也是符合季節性規律的,同比依然是持續減少的。按規律來看,後期庫存或有個增加的過程,將對近月盤面價格施壓。

  最後,下游重卡銷售繼續示弱。5月重卡數據繼續示弱,無論是同比還是環比均有所惡化,且超出市場預期,同比下跌31%,從往年重卡銷售的市場規律看,四、五月是重卡銷售的高峰期,今年明顯呈現出旺季不旺的局面。下游消費形勢依然嚴峻,下游消費不能有效好轉的話,天膠供需格局能否改善還值得懷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