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棕櫚油供需格局悄然轉變 底部跡象逐漸顯現

  • 發佈時間:2016-02-01 08: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歷經五年的熊市行情,連棕櫚油價格重心已經下移至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低點。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棕櫚油供需格局正在悄然轉變,美元進入強週期波動以及厄爾尼諾現象漸趨成為持續的主導因素,將支撐棕櫚油價格展開築底行情。

  全球棕櫚油供需格局悄然轉變

  美國農業部最新數據顯示,2015/2016年度全球棕櫚油期末庫存為699萬噸,較上年度同比減少16%,庫存消費比為6.39%。全球棕櫚油期末庫存和庫存消費比較2014年大幅回落,也較前幾個月的預測數據大幅下調,從前期的攀升之勢轉為下跌之勢,説明全球棕櫚油的供需寬鬆格局緩解,正在向趨緊方向轉變。因此,從長週期來看,棕櫚油價格底部或已顯現,棕櫚油正在開始築底行情。

  從主産國來看,數據顯示,2015/2016年度印度尼西亞棕櫚油期末庫存為151萬噸,較上年度同比減少7%,庫存消費比為4.5%;馬來西亞棕櫚油期末庫存為211萬噸,較上年度同比減少20%,庫存消費比為9.8%。主産國年末庫存和庫需比也較上年度大幅回落,從側面驗證了全球棕櫚油供需格局的悄然轉變。

  美元進入強週期

  從K線走勢來看,美元指數已經見底,目前處於上漲中繼的振蕩期,受100點整數關口壓制,形成振蕩走勢。全球金融危機後,美元一直處於弱勢下跌週期,而2014年中期美元指數快速上漲,上探到100點,形成上漲之勢。長期來看,美元指數已經進入強週期,後期繼續走強的概率較大。相對美元,非美貨幣基本都在貶值,2016年這種趨勢大概率仍將延續,匯率影響或利好國內棕櫚油價格,有助於補漲行情的出現。

  厄爾尼諾現象仍在持續

  美國國家海洋和氣象管理局(NOAA)最新公佈的厄爾尼諾指數(ONI)為2,連續8個月位於0.5以上,説明現在是厄爾尼諾現象的鼎盛期,正在向縱深方向發展,可以想像,未來的東南亞,特別是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高溫和乾燥氣候持續,所以未來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棕櫚油繼續減産的概率很大。若如此,必將支撐棕櫚油價格維持強勢。

  綜上所述,全球棕櫚油供需寬鬆格局悄然轉向;美國經濟回升下,美元進入強週期波動;厄爾尼諾現象本年度仍將持續較長時間,均對價格形成支撐。因此,長週期來看,棕櫚油底部或已顯現,棕櫚油正在開始築底行情。 (作者單位:西南期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