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港股明年或迎反轉 基民可借道港股基金提前佈局

  • 發佈時間:2015-12-03 08: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中概股迎來歷史性時刻,本月起,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明晟中國指數將正式納入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大家耳熟能詳的阿里巴巴、新東方教育、京東等14隻中概股也將被納入指數,中概股應聲大升。這讓中資股也按耐不住,近期港股市場表現強勢,週二恒生指數上漲1.52%,週三繼續上漲0.87%,有分析認為目前港股估值已逼近歷史新低,隨著美元進入升值通道,以及深港通“箭在弦上”的勢頭,港股的估值可能被重構,明年或有一波不錯的上漲行情,基民們可以借道港股基金,提前佈局。

  港股投資價值隱現

  北京時間12月1日淩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聲明,宣佈正式將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理由是“人民幣符合所有現有的入籃標準”。同一日,中概股破繭MSCI指數也迎來歷史性突破,12月1日起,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明晟中國指數將正式納入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阿里巴巴、新東方教育、京東等14隻中概股也將被納入指數,這是中國股票首次進入國際指數。研究機構預計,此舉有望幫助這些成分企業吸引到逾百億美元的資金。中概股的投資價值也會水漲船高,未來的發展潛力可期。

  中概股被納入指數,和中概股一脈相承的中資股也被視為投資新藍海,特別是估值已經達到歷史新低的港股,更是被視為“掘金聖地”。

  渣打銀行分析師指出,儘管港股下半年曾出現過短期波動,但其中長線看好的因素並未出現改變,包括內地較寬鬆的貨幣環境、港股估值較低等。恒指、國企指數的2015年度預測市盈率分別為12.8倍、9.4倍,低於上證指數,也低於日本和美國股市。H股估值較A股明顯便宜,且南下入港的資金流有望增加,這都將持續支撐港股表現。

  已有長線資金佈局

  對於港股估值較低的問題,國投瑞銀中國價值基金基金經理湯海波在接受資訊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資股比較便宜,主要是因為境外投資者對中國的信心不足,因此給的估值比較低,而A股中某些板塊也存在非理性的泡沫,這些因素導致了估值的差異。隨著跨境資金流動的日益方便,如

  QDII、QFII、滬港通等等,這種估值差異有望收窄。

  在湯海波看來,有兩個因素促進估值修復:一是中國的宏觀數據企穩改善,國外對中國的信心得到恢復;二是國內進一步放開投資港股等境外市場的管制,如深港通開通,國內資金因為性價比的因素而流向海外中國股。

  同時,湯海波指出,2014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央行多次降息,基準利率創歷史新低。預期未來有望持續降息降準,甚至推出中國版量化寬鬆。未來幾年,中國可能會重復美國、歐洲、日本之前曾經走過的道路,即不斷寬鬆的貨幣政策推動資産價格上揚。

  申萬宏源資深高級策略分析師謝偉玉估計,“深港通”最快在明年首季開通,屆時由於香港的科技股要大幅低於A股,港股有可能來一波補漲行情。根據港交所數據顯示,近一個月港股通基本上呈凈流入態勢。

  “港股的估值優勢還是十分明顯的,雖然目前弱不禁風,但並不代表以後不能拔地而起,個人認為港股明年會有一波大幅反彈,一是美國大概率進入加息通道,美元具備一定的升值空間,具有特殊性的港元資産或在未來成為配置的重點。其次,深港通開通也是箭在弦上,因此也會讓部分資金流入入境股市場,我們從上個月開始就已經逐步佈局港股市場了。”華南一位私募表示。

  如何配置港股基金?

  財經獵人CEO李小姐表示,目前投資港股基金主要分主動型和被動型,從過往的歷史業績來看,投資港股醫藥股和小盤股的主動型基金錶現較好,多數情況下都能跑贏指數;而投資藍籌股的基金相對平淡,此前2007年出海的多只QDII至今仍沒有回到面值之上,一些基金常年在低位徘徊,一份只有五六毛錢,投資者不要貪便宜申購這類産品。可以申購一些主題類的港股基金,如科技、醫藥等這些具有明顯估值優勢的題材。

  被動型産品分為普通指數型和指數分級,普通指數型還可以分為場外的指數基金和場內的ETF,如果投資者開了A股賬戶,建議申購場內的ETF,一是因為手續費低,第二則是操作起來更便捷,贖回到賬也更快。如果購買分級産品,目前市場上有恒生B和H股B兩者之間的區別,前者跟蹤恒生指數,後者跟蹤恒生中國企業指數,H股B目前凈值更低,杠桿倍數更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