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餘額寶收益率規模雙降 天弘基金“單腿”難走遠

  • 發佈時間:2015-07-20 07:26:0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康博  責任編輯:田燕

  隨著二季報的陸續披露,基金的經營情況也呈現在投資者眼前,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當屬基金“老大”天弘旗下的餘額寶。數據顯示,儘管其依然穩居行業規模第一的位置,但卻比上一季度縮水近千億元,而在規模下降地同時,其收益率也呈現下滑。

  專家介紹,在網際網路金融的推動下,市場各方都在努力推陳出新産品及服務,未來的發展不單純局限于理財方面,它也將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個工具,餘額寶規模被分流正印證了這個趨勢。

  規模縮水但總體穩定

  據天弘基金股東內蒙君正發佈的半年報顯示,天弘基金公司2015年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為26億元,凈利潤為6.17億元,接近去年全年主營36.92億元和凈利潤6.32億元水準,但其拳頭産品——餘額寶在二季度規模縮水近千億元。

  根據天弘基金官網的數據顯示,二季度餘額寶的基金凈值為6133.8億元,較其一季度末7117億元的規模降幅達到13.7%。

  業內人士認為,餘額寶的收益率下降,是導致餘額寶規模縮水的重要原因之一。實際上,今年6月以來,餘額寶收益率一再下降並跌入4%以下。至6月30日,餘額寶的七日年化的收益率已經下降至3.483%。另有分析師指出,二季度由於股市的火熱,資金搬家也導致餘額寶的規模急劇下降的因素之一。

  根據比達諮詢6月份發佈的《寶寶理財産品市場研究報告》,國內寶寶理財分為四類:網際網路係寶寶、基金係寶寶、銀行係寶寶和代銷類寶寶。其中網際網路係寶寶資金規模最大,佔總資産1.79萬億的58.2%。在網際網路係寶寶類産品中,又以餘額寶的規模最大,佔網際網路係寶寶總資金的68.46%,大幅度領先其他産品。餘額寶因用戶數量多、基礎好,其品牌認知度最高,達71.1%,京東小金庫和百度百賺分別以26.7%、24.9%位居第二、三位。

  但從7日年化收益率TOP15的排名來看,餘額寶排名比較靠後,位居第11位,遜於微信理財通、京東小金庫、網易現金寶、百度百賺等産品的表現。對於貨幣基金下半年走勢,基金業人士表示,由於股市大幅震蕩,資金會有所回流到更為安全、流動性也較好的貨幣基金,但從長期收益看,穩健貨幣政策未變,資金面仍會繼續寬鬆,所以貨幣基金的收益不會出現大幅上漲,將維持在3%-4%。

  根據基金業協會上周發佈的基金公司規模排行榜,截至6月底,天弘基金管理33隻基金,合計規模6685億元,在100家公募管理機構中排名第一。不過,天弘基金主要規模來自貨幣基金餘額寶,佔比超過90%。

  行業第一能否再度發力?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餘額寶等貨幣基金管理費、手續費較低,管理費為0.3%,手續費為0,而權益類如股票基金的管理費和手續費都為1.5%。天弘基金的凈利潤規模和其行業第一的排名不匹配,其凈利率只有23.73%。目前尚未有其他基金公司公佈半年報,但一位基金業人士表示:“天弘基金盈利水準前3名可能都排不上。”

  “網際網路金融的出現,讓不少銀行客戶的忠誠度下降,銀行必須要更多的創新才能吸引客戶。”君迪相關研究人員表示,但不得不注意的是,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産品收益率的下降,以及安全性的憂慮,不少網際網路金融的投資者逐漸回流至銀行,並認為銀行的理財産品可以滿足他們的投資需求。

  近日有媒體對大學生使用者進行了隨機調查,結果顯示有30%的人已不再使用餘額寶,共同的原因就是“餘額寶的收益日漸降低”,而剩下60%的受調查者認為餘額寶“給自己帶來了很大的便利”,且本金不多,因此選擇繼續使用。在拋開學生一族的中老年人中,幾乎沒人再使用餘額寶。除了“不會使用”這個因素外,大多數原因還是“餘額寶”利率太低。

  值得注意的是,身為天弘基金大股東的阿里巴巴在金融方面還在不斷地創新。7月8日,支付寶全新改版,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支付事業群總裁樊治銘透露,7月底,支付版將接入證券賬戶,餘額寶上可以買賣股票。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網際網路金融實驗室研究部、戰略孵化部總監周新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餘額寶經過兩年發展,現今的用戶規模很大,縮水也是正常的。如果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很高,説明其他的商業模式還沒有發展起來。縮水,還從另一種程度上説明瞭其他渠道分流了餘額寶的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