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半數場內基金遭遇跌停 杠桿基金一月驟虧六成

  • 發佈時間:2015-07-09 09:14:00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由於近期市場暴跌,一些高位建倉的基金成為了砧板上的肉,尤其是分級基金B份額連遭市場絞殺。據悉,星城就出現一市民投資者買分級基金一個月驟虧六成的案例。更讓基民擔心的是,基金下折可能成為不少投資者的噩夢。

  連續跌停,基民期待基金停牌避險

  “能不能像上市公司一樣,基金也停牌啊?6月12日買的國防B,成本價1.86元,現在價格只有0.75元,一個月不到虧了60%。”看著慘兮兮的基金,小鄭只能苦笑。更讓她難受的是,由於遭遇連續跌停,即便她以跌停價委託仍賣不出去,“賣一價上躺著200多萬手的賣單,想逃都逃不出去。”

  兩融(融資融券)有門檻,不少投資者也傾向於投資B類分級基金,進行加杠桿以博取更高收益。由於不善於選股,小鄭買了分級基金,並馬上嘗到了甜頭。“買過醫藥B、軍工B、有色B、創業板B、中小B,都小賺了一點,可賣完了就後悔,因為後面漲得更多,於是膽子就變大了。”

  但這輪調整,讓她之前的盈利悉數吐出,並且開始傷及本金。“剛開始虧30%的時候,想著已經虧了這麼多了,捨不得走。現在虧更多,卻發現走不掉,想賣都賣不出去,排隊都排不上號。”小鄭感嘆道,“沒想到,這麼快就還給了市場。”

  為了實現自救,她搜索了很多分級基金出逃攻略,並致電券商客戶經理諮詢。“我買了同樣份額的分級A,與B份額合併成母基金,再贖回。這樣折騰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減少損失。但現在虧了60%了,再下去就真的虧不起了。”

  持續調整,有分級基金臨近下折點

  前期風光無限的杠桿基金,在經歷快速下跌時成了絞肉機。昨日,270多只滬深封閉基金中,近150隻場內基金遭遇跌停。其中,7隻分級基金觸發下折,更多的基金似乎正走在觸發下折的路上。

  昨日記者從巨潮資訊網了解到,30多只基金髮佈公告,提示旗下基金辦理下折或可能發生下折風險。以5月21日上市交易的醫療B(華寶興業中證醫療分級B)為例,昨日收盤價為0.376元,較其最高價1.234元縮水近七成。如果投資者是以1元認購該基金,虧損比例也達60%以上。

  昨日,華寶興業基金管理公司發佈風險提示公告。公告顯示,截至7月7日,該基金的基金份額參考凈值為0.1838元,達到基金合同約定的不定期份額折算條件。根據基金合同約定,該基金將以7月8日為折算基準日辦理基金的不定期份額折算業務。

  遠離B級黑洞,謹防分級基金風險

  基金下折,不少投資者為之色變。究竟什麼是分級基金下折? 星城投資者李姐告訴記者,她本人就親歷了基金下折的可怕。“6月,我加的一個投資群裏有人推薦轉債B級,於是6月19日投了2000多元錢想試一下。但沒想到買進去後就一路下跌,6月29日下折完之後只剩下300多元。昨天,這只基金又發公告下折了。”

  交完這筆學費之後,李姐才了解到加杠桿的可怕。“簡單地説,下折就類似縮股,假設手上本來有2000份基金,如果凈值只跌至0.25元,為了實現凈值歸一,基金4份變1份,2000份基金變成了500份。”

  為什麼分級基金會有下折的設計?星城銀行業一國有銀行理財師表示,是為了保護A份額投資者的本金安全,“分級基金,簡單地説,就是B份額投資者跟A份額投資者借錢。當分級B跌至某一個水準時,為保護A份額投資者的安全,將觸發下折。目前,多數分級基金的下折閾值設為0.25元,也有部分基金下折閾值設為0.45元。”該理財師同時提醒投資者,杠桿是一把雙刃劍,單邊上漲行情中,分級基金為投資者帶來了豐厚的超額收益;但在調整行情中,杠桿的殺傷力也將被放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