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股市暴跌資金尋求避險 貨幣基金規模激增

  • 發佈時間:2015-07-06 08: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貨幣基金堪稱市場的風向標,在今年前幾個月,資金原本大規模從貨幣基金流向股票型基金,然而,近來股市的暴跌無疑加劇了反向操作,一些小型基金公司旗下貨幣基金規模因此大增。

  股市暴跌,不少資金開始選擇更加穩健的産品進行避險,一些小型基金公司旗下貨幣基金規模大增。

  小基金規模逆襲

  目前市場上貨幣基金的數量已經達到457隻(A、B類分開計算),截至7月2日的數據顯示,這457隻貨幣基金中有431隻公佈業績,今年以來7日年化收益平均為4.32%,與2013年相比已大幅下降。

  具體來看,在431隻已公佈業績的貨幣基金中,僅嘉實理財寶7天B和嘉實理財寶7天A這兩隻基金區間7日年化收益超過10%,分別為10.35%和10.07%,超過5%的也僅有51隻産品。排在前列的多為規模大的基金公司旗下産品,如嘉實、工銀瑞信、易方達、大成、建信、南方等基金公司。

  滬上一家基金公司固收部人士坦言,由於貨幣基金投資標的較為簡單並大體相同,業績差距並不大,“無非就是協議存款的高低而已,還有一定量的債券,今年債市雖然從一定程度上説還算走勢不錯,但與2013年還是不一樣。”

  不難看到,越是大的基金公司在業績上也容易佔得先機,當然也不是絕對,在業績排名前十的貨幣基金中,僅有1隻基金規模超過100億元,所屬公司為國金通用。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國金通用金騰通規模僅為87.33億元,二季度末則達到135.87億元,擴容55.58%。

  此外,安信、富安達、長安、方正富邦等多家小型基金公司旗下個別貨幣基金的規模也實現了50%以上的增量。

  貨幣基金堪稱市場的風向標,在今年前幾個月,資金原本大規模從貨幣基金流向股票型基金,然而,近來股市的暴跌無疑加劇了反向操作。

  來看一組數據,6月24日,滬指再現“深V”行情,而當日滬深兩市出現單日成交逾千億的産品,被稱為“場內餘額寶”的華寶添益單日成交1450億元,超越歷史上所有個股、基金、權證等交易型産品,創下滬深兩市的單日單産品成交最高紀錄。華寶添益也借勢規模大增,從今年年初的206億元翻番漲至502億元。

  Wind數據顯示,華寶添益1450億元的單日成交,在當日滬深兩市總成交額中佔比逼近10%。華寶添益上市以來日均成交73.8億元,2015年以來日均成交170億元。

  華寶興業方面表示,華寶添益創下天量成交量的主要原因還是源於A股市場,除了大量打新資金的回流,A股市場近期的大跌又讓不少大機構尋求資金避險,轉向場內貨幣基金這類低風險工具。

  包括銀華日利、添富快線等在內的場內貨幣基金也同樣成交量激增。也同樣蓄勢待發。

  貨幣基金收益率或走低

  隨著央行降息、降準措施的推出,雖然貨幣基金的避險價值依舊存在,但業績吸引力或走低。

  數據顯示,5月28日大跌和6月19日大跌當天,貨幣基金的單日7日年化收益率衝高,易方達月月利AB、中銀理財21天AB、大成月月盈AB的單日7日年化收益率甚至一度超過15%。

  從降息後的4個交易日來看,貨幣基金並未受到直接影響,6月29日當天中融貨幣C、A和銀華多利寶B、A則分別取得13.52%、13.27%、11.31%和11.04%的7日年化收益率,62隻貨幣基金收益超過5%。而這4隻貨幣基金在之後數日也同樣位列貨幣基金前四名。

  但是數據顯示,貨幣基金“老大”餘額寶7日年化收益自6月16日起連續下跌,目前已跌破4%,截至6月30日僅為3.48%。二季度末餘額寶規模也大幅縮水。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餘額寶規模為6133.81億元,較一季度末規模萎縮了977.43億元,降幅達到13.74%。

  上述基金公司固收部人士表示,雖然股市下跌使得資金開始逐漸流入貨幣基金,但是,由於目前貨幣基金的數量暴增,使得餘額寶原先的品牌優勢並不持續,“現在每家公司都有主打的貨幣基金,同樣也是T+0,收益率還高,加上不少第三方直接有掛鉤的貨幣産品,這一部分也會分流不少資金。”

  他也指出,貨幣基金歸根結底只是一個現金管理工具,受到央行降準降息的影響,市場上資金面相對寬鬆,貨幣基金收益率自然也會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