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市場不穩可轉向“保命”基金

  • 發佈時間:2015-07-02 08: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6月初投資人還在熱烈地討論上證綜指是否能夠在6月底刷新6124點的新高,大盤就調轉槍頭,高臺跳水,一口氣從5100點直線殺到3800點,投資人被澆了個透心涼,不少基金一個月的跌幅更是超過30%。不過萬綠叢中一點紅,個別基金在這輪大跌中,凈值不但沒有分毫受損,而且還逆勢飄紅,成為大跌中的保命基金。

  第一類:

  分級A

  杠桿基金成為本輪調整的急先鋒,其中B類産品哀鴻遍野。同花順(300033,股吧)統計顯示,自6月15日以來,截至6月29日,56隻分級基金跌幅超過30%。其中,中小板B、地産B、高鐵B跌幅分別達到82.21%、61.71%以及50.28%,傳媒B、醫療B等10隻基金跌幅超過40%。由於短期凈值折損過大,不少基金甚至發生向下折算的慘劇。6月30日,東吳可轉債B、銀華轉債B同時發佈臨時停牌公告,稱已觸發向下折算。此外,還有多只分級基金也連續發佈將觸發不定期折算的公告。

  不過就在B類份額一片慘綠之際,分級A卻普遍逆市飄紅。從6月15日下跌至週二,平均上漲近7個百分點。據民生證券金融産品研究中心數據,截至本週二,永續型分級A整體隱含收益率高達6.82%,較10年期AA級企業債6.32%的收益率有明顯優勢。 其中,銀華恒生H股A、中航軍工A、中融中證銀行A的隱含收益率超過7%,而華安中證全指證券A、博時中證800證券保險A、南方中證國企改革A的隱含收益率也有7%。“分級A作為確定性的交易所品種,同時處於歷史的底部,有望成為資金追逐的目標。”興業證券(601377,股吧)上述分析師稱。

  “大盤出現中期調整,不論由於資金避險需求,整體折價套利,還是下折算期權價值,分級A都是目前最佳的配置品種,因此未來將迎來一波上漲行情。”國泰君安分析師也表示。

  點評:興業證券分析師則認為,在標的選擇上,高隱含收益率儘管是不錯的選擇,但大幅折價的品種可能更理想,特別是對交易戶。折價較大的+3%品種,比如銀行A、證券A等品種都是很好的選擇。

  不過,錢景財富CEO趙榮春提醒,A份額更多是避險功能,如果像本週二A股又突然拔地而起,A份額可能重新被打入冷宮,因此對於分級類産品,更適合做波段操作。

  第二類:

  REITS

  REITS也是積極的防禦品種,所謂REITS,是一種以發行收益憑證的方式匯集特定投資者的資金,由專門投資機構進行房地産投資經營管理,並將投資綜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給投資者的信託基金。同花順數據顯示,在本輪暴跌中,多數投資海外房地産的REITS基金逆勢收紅。今年6月26日,國內首只公募房地産信託基金(REITS)産品—鵬華前海萬科REITS也公開發行,這意味著公募基金的投資範圍擴展到不動産領域。該基金以不高於基金總資産50%的比例,投資于深圳市萬科前海公館建設管理有限公司50%的股權。REITS收益主要來源於租金收入和房地産升值,另外收益的大部分將用於發放分紅,與股市、債市的相關性較低。據悉,該基金封閉運作達到10年之久,基金成立之後會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除了上述産品之外,目前市場上還有鵬華美國房地産和諾安收益不動産等多只REITS産品,均投資海外房地産,只能在一級市場申購交易。

  點評:REITS其實是一種類固定收益品種,表現相對穩定,不會像股票那樣大起大落,帶給投資人巨大的刺激感,好年景時,收益也能超過10%,是不錯的配置類産品。不過REITS的交易手續費較高,特別是QDII産品,如果短期持有,來回的手續費可能達到2%,因此不適合做波段操作,最好是長期持有,特別是適合作為養老産品進行配置。

  第三類:

  定期債

  大盤狂振,讓債基又重回投資人眼簾,有專家建議投資者與其跟著大盤玩過山車,不妨借助定期開放債基這類低風險理財産品,收貨“穩穩的理財收益”。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6月25日,定期開放債券基金過去一年平均凈值增長率達14.25%,平均最大回轍幅度為2.9%,是資産配置的“穩壓器”。最近準備開放的定期債有國投瑞銀歲豐利一年期定期開放債基,公司公告稱將於7月6日起開始發售。此外博時歲歲增利一年定期開放債也將於近日打開申贖。

  一般來説,定期開放債基採取“封閉運作、定期開放”的操作模式,兼具封閉式基金和開放式基金的優點。“封閉運作”可以保持基金規模穩定,基金得以採用更靈活的杠桿和投資策略,有利於基金實現更高的收益;“定期開放”則可以滿足客戶流動性需求,尤其是一年定期開放債基,一年的封閉期符合大部分投資者的理財習慣,可平衡投資者現金需求與投資需求。

  業內專家表示,“雙降”的推出,對股市有維穩作用,但從短期博弈角度來看,仍難改振蕩局勢,投資者對接下來市場的參與難度比上半年明顯要大。並且,即使暴跌結束也並不意味著能立刻重新進入到“瘋牛”暴漲階段,較長一段時間的市場或將呈現指數箱體震蕩而個股行情分化的局面。投資者尤其是散戶投資人選擇個股的難度加大。下半年投資者不妨配置一些債券型基金,分散投資風險,鎖定上半場投資收益。

  點評:類似于國投瑞銀歲豐利一年期定期開放債基,投資于債券資産的比例不低於基金資産的80%,此外20%的倉位可以投資權益類産品,如果市場好的時候,也可以增厚收益,整體來看,表現穩定,可以作為教育、養老等家庭必要支出的投資品種。不過,由於是定期債,因此都有一定的封閉期,流動性受限,投資人在投資前最好做好這方面的準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