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打新基金收益低?散戶不買也罷!

  • 發佈時間:2015-06-11 08: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今日有8隻新股上市,雖然其中有中國核電這個流通盤將近40億股的大傢夥,但是8隻新股還是齊刷刷地用足了政策,個個都以44%的漲幅衝到了當天的最高位。

  有不少投資者表示,試了很多次打新都不中,感覺基金打新能夠穩賺不賠,不如買點打新基金來分享新股的收益。

  不過平姐想要提醒投資者的是,打新股由於穩賺不賠,對於風險承受力較低的投資者確實是個較好的選擇,但是在牛市每天都有近200隻個股漲的情況下,綜合考慮打新的資金成本以及進入打新基金的交易費用對資金的佔用等因素來考慮,對於積極的投資者,打新基金並非是個好的選擇。

   中簽率還是散戶高

  以今日上市的體量最大的中國核電為例,由於網上認購的倍數超過了100倍,啟動了回撥機制,此次中國核電發行的流通股有70%是撥給網上打新者的,令網上的中簽率大幅提高到1.63%,而網下的中簽率,即基金等投資機構的平均中簽率只有0.3%,換句話説,機構投資者的中簽率只有散戶中簽率的五分之一啊!所以如果是因為自己抽不到新股的簽,想通過基金打新去中簽,那從理論中講,就是丟了西瓜去撿了芝麻啊。

  可是為什麼趕腳基金都能中到很多新股呢?那是因為基金錢比散戶多,但是中的多分的人也多,從最終的結果來看,投資者一樣難以通過基金打新獲得較高的收益。

  從天天基金網的數據可以看出,最近一個月,泰達宏利風險預算成為獲配新股數最多的基金,達到42隻,看著真不算少啊,但是一算金額,也就只有1510.91萬元,佔凈資産的0.4%。就算這些新股平均漲幅能夠達到200%,那麼攤到整個基金中的收益也不過是1%。更何況不少投資者看見打新所得頗多,涌入更多的資金來攤薄這一收益呢。

  所以投資者在尋找值得參與的打新基金的過程中,不能光看中簽數量,還要看清楚這只基金中簽的金額佔基金規模的比例,如果像上面這個例子,連1%的比例都沒佔到,實在不值得參與。

  當然,也有一些基金的規模較小,因此獲配金額佔比相對較高,這樣的基金參與度相對較高。

  統計顯示,近一個月來,工銀絕對收益混合發起A以較大優勢佔據首位,其中簽的資金達到7030.75萬元,佔基金凈資産的17.04%,這樣如果新股漲幅同樣為200%的話,那麼該基金在其他個股不跌,以及沒有更多的申購基金進入來攤薄收益的情況下,其收益率能夠達到34%!

  目前來看,獲配金額超過5000萬元以上的基金中,國泰基金就佔據了三席,分別為國泰保本、國泰金鹿保本2期和國泰安康養老定期支付混合。在這3隻基金中,如果以一季度末的規模來看,國泰保本的規模最大,達到30多億元。國泰安康養老的的規模位居第二,約11億元,而金鹿保本的規模最小,約4個億。

  不過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保本基金通常會收取較高的贖回費,大多在2%到3%之間,所以投資者需要兌現的時候很可能會發現自己的收益又少了一大截。而主動偏股基金的申購費大多是1.5%,贖回費率通常是0.5%,總之會吃掉投資者2%以上的收益。

   借道基金收益效率低

  此次8隻新股打新之前,不少分析文章認為中國核電的打新收益最高,投資者如果想要通過基金參與這只新股的瘋狂上漲,那麼就應當選擇中簽數量最多,本身規模又不大的基金。

  公告顯示,中國核電的新股,最終落入99家基金公司囊中。在獲配股數和金額上,廣發聚惠混合A中歐琪和靈活配置混合A以963.10萬股和3264.91萬元並列第一,金鷹靈活配置混合A、浦銀戰略新興産業混合和國泰睿吉靈活配置混合A位列前五。其中廣發聚惠雖然中簽數量較多,但是該基金今日封閉不能申購,明日才能打開,明日投資者就算能夠成功進入也只能是按中國核電新的漲停板價格來計算的。這意味著中國核電今日44%的漲幅與明日的一個漲停板,明日才決定下手的投資者是吃不到的了。

  此外,平姐還了解到,基金打新的效率不是一般的低,通常發行新股的承銷商會提前兩周左右的時間對機構展開詢價,此時機構手上必須有錢能夠拿得出來,承銷商才會來詢價,所以大把資金需要“顯擺”近兩周的時間才能使用。而在這樣一個大牛市的行情中,兩周的時間買分級B或是股票的收益會大得多。

  一位投資者告訴平姐,之前買入了一個以打新為主的基金,但是持有時間超過1個月後,發現其凈值才增長了1%,還不夠交易費用的,真是不知道是拿下去還是割肉出來好。

  打新基金更適合機構投資者打新基金更適合機構投資者

  事實上,目前打新基金最受機構投資者歡迎,因為機構都是大資金,非常講究資金的安全性,打新雖然總體收益算下來並不高,但是勝在幾乎沒有虧損的可能,因此機構通常豪擲上億資金參與,加上按證監會[微網志]的打新規則,普通機構打新的中簽率不如基金,而基金公司也不會向機構這樣的大客戶收取那麼高的交易費用,所以機構參與打新的熱情相當高。

  打新基金一開放,規模就能暴漲幾個億甚至是十幾個億。也正是因為如此,為了防止機構一進來就是上億的規模攤薄老基金持有人的收益,基金公司便不斷發行新的打新基金來容納這些大客戶。

  但是細算一下帳單,對小散來説,打新收益真是食之無味,尤其是在。數據顯示,今年打新基金1月份平均收益率為2.64%,數據顯示,今年打新基金1月份平均收益率為2.64%,2月小幅下降到2.03%,3月回升至2.55%,而4月以來平均收益率不足1%。如果將前4個月的平均收益率加總,累計收益為8.22%,年化後收益高達25%。可是如果跟分級基金的平均收益比一下,連分級B的十分之一都木有啊,昨日本號計算過分級B截止6月8日的收益率就是146%,年化收益約300%!不説分級B那麼專業的事,就是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年化一下也有200%啊(同花順數據截止今日是93.6%)。考慮到打新基金大多是混合型基金,那麼就是跟同類型的混合型基金比,混合型基金今年的年化收益率也是140%啊。

  平姐真心話,打新這種沒有技術含量的活,還是別找基金公司幹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