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A股暴跌 基金認為“晴轉陰”不改牛市格局

  • 發佈時間:2015-05-29 08:18:0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5月28日,A股暴跌。上證綜指在觸及4986.50點的高位後快速跳水,最終收報4620.27點,大跌321.44點,跌幅達6.5%;深成指亦大跌6.19%,收報15912.95點,中小板跌6.30%,創業板指跌5.39%。與此同時,兩市全天成交量達到2.36萬億元,再度刷新歷史記錄。對此,一些市場機構認為,市場短期出現調整,但從中長期來看,牛市的格局沒有改變。

  恐慌性拋盤

  從盤面來看,行業板塊悉數飄綠,其中非銀金融、國防軍工、採掘、商業貿易、鋼鐵、建築裝飾等跌幅居前,兩市超500隻個股跌停。對此,融通創業板基金經理李勇認為,在匯金減持和杠桿資金入市收緊等多重利空因素的衝擊下,大盤在下午出現恐慌性拋盤。由於市場持續上漲,投資者對負面因素較為敏感,容易放大不利因素的影響。

  根據港交所披露的公開資訊,中央匯金于5月26日在A股場內減持工行和建行,金額分別為16.29億和19.06億元。此外,據報道,券商兩融降杠桿進入第二波,繼海通與廣發證券在26日上調融資融券業務客戶保證金比例後,國信、招商、長江證券亦相繼跟進提高保證金比例。前海開源基金認為,中央匯金年內首次減持四大行股份,雖然減持力度不大,但其增減持歷來會給市場情緒造成一定衝擊,若後續仍有減持動作,則市場下行風險或進一步放大。同時,自4月以來已有近30家券商提高兩融保證金比例,在此背景下杠桿資金入場速度必然受到限制。

  牛市格局未改

  不過,在眾多市場機構看來,資金面並不會成為持續制約市場的因素,從中長期來看,牛市的格局並未發生改變。

  方正證券認為,在經濟持續下行背景下,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是始終不變的方向,流動性寬鬆的方向很難改變。短期IPO不會成為持續制約市場的因素。

  九泰天富擬任基金經理黃敬東表示,支援本輪牛市的主要原因沒有改變,即國家由大國走向強國戰略不變,在這個過程中需要有強大的資本市場做支撐;改革可以釋放全社會很多行業的經濟活力,改革才剛剛開始,很多層面還沒有具體落地,改革紅利還沒有完全釋放;社會平均利率的下降預期和空間仍然很大,這會促使資金從銀行流向資本市場;人口紅利的消退會使投入房地産市場的資金向外流出,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會流向資本市場;對市場的態度沒有發生根本性改變,目前只是快牛轉向慢牛過程中的微調。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長期牛市格局未改,但市場短期風險已為機構所關注。方正證券認為,在前述利空因素影響下,市場短期“晴轉陰”,進入休整期。前海開源基金亦表示,雖然長期改革牛市邏輯未變,但短期風險累積較大,疊加前期獲利盤豐厚,不排除出現進一步踩踏行為。北京磐鼎基金更是表示:“市場放量大跌,所有指數跌破5月份反彈以來的上升趨勢線。技術層面上看,本次調整和月初的調整基本確立中期調整開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