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大跌之下有驚喜 10隻分級基金B逆市漲停

  • 發佈時間:2015-05-29 07:32: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喬宇  責任編輯:田燕

  昨日,A股市場呈現出跳水行情。截至5月28日收盤,上證指數下跌6.5%,結束本週連漲局面。不過部分分級基金卻仍然表現強勢,10隻基金B份額昨日強勢漲停。本週以來,連續出現單日20隻以上杠桿基金集體漲停,多數分級基金整體溢價率飆升,遠超正常溢價水準,這也引來了套利資金的大舉來襲。

  分級基金B漲停潮來勢洶湧

  昨日,上證指數勉強守住4620點,大跌逾6個百分點,然而這跳水般的趨勢仍未能改變部分分級基金B份額的強勁走勢。截至5月28日收盤,10隻分級基金B份額逆市漲停,12隻分級基金子份額漲超5%。

  事實上,這般分級基金B份額集體漲停的局面並非首日出現。本週二,市場強勢上漲,一批分級基金B的二級市場價格一再飆升,約有1/3的分級B齊齊漲停。5月27日,在軍工板塊的強力拉升下,又有十余只分級基金B延續漲停局面。

  分級基金B份額的強勢表現引發了一批分級基金的集體上折。中國經濟網記者根據巨潮網資料粗略計算,僅在5月27日與5月28日兩日,就有13隻分級基金髮布上折公告,並有多只基金髮佈公告提示可能發生不定期折算的風險提示性公告。

  然而從另一方面看來看,與分級基金B份額的強勢走勢不同,分級基金A份額則遭遇打壓。對此,業內人士表示,近期分級基金上折潮與套利潮的雙重打擊,加速了分級基金A份額下跌的局面。

  不過,以上業內人士同時指出,在分級基金A份額大跌的同時,其隱含收益率也有所上升,部分A份額隱含收益率突破7%。有市場人士指出,隨著套利過程的結束,被錯殺的分級基金A份額將受到低風險資金的的關注,有望迎來一波估值修復行情。

  套利機會何處尋?

  分級基金子份額在二級市場上的飆升也使得分級基金的整體溢價率被推高,引來套利資金大舉涌入。據了解,所謂整體溢價,即分級基金A、B份額在二級市場的成交價格整體高於分級基金母基金的申購價格,存在套利空間。

  分級基金網資料顯示,截至5月28日收盤,共有17隻分級基金整體溢價率超過4%,其中安信一帶一路、長城久兆中小板、中融一帶一路以及前海開源健康分級的整體溢價率超10%,分別達到13.19%、12.14%、11.77%以及10.49%。此外,鵬華傳媒分級前海開源中航軍工分級、銀華資源指數分級以及易方達中小指數分級的整體溢價率也在8%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申購、拆分及賣出一般需要花費兩至三個交易日,若期間所跟蹤指數劇烈下行,令A、B份額交易價格整體下跌,則溢價率會被市場蠶食。此外,業內人士表示,投資者在進行分級基金套利時,除了關注其整體溢價率水準以外,還需要考慮分級基金場內流動性。從成交量來看,單日成交金額至少在千萬級別以上的分級基金,其套利才比較安全。數據顯示,易方達中小板指數、信誠滬深300的成交較為活躍,5月以來其A、B份額日均成交金額在億元左右。

  另外,由於分級基金套利機會的明顯顯現,市場上普遍擔憂近期分級基金場內子份額會遭遇套利資金砸盤。錢景財富CEO趙榮春表示,近幾個交易日,會有更多高溢價分級基金B份額在套利資金打壓下跌停,提醒投資者注意躲避。據中國經濟網記者觀察,5月28日,共9隻分級基金B份額場內跌幅超8%。趙榮春指出,暴漲暴跌本來就是杠桿基金最大的特點,一旦市場調整或下跌,杠桿型基金的跌幅也會遠超大盤,分級B可能會出現凈值和溢價率雙雙下跌的“雙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