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網際網路醫療成熱點 醫藥主題基金年內平均漲幅達80%

  • 發佈時間:2015-05-22 08: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近期,一大波“政策紅包”砸向醫藥行業。藥品價格改革這塊“硬骨頭”被啃下,發改委會同衛計委等多部門發佈了《推進藥品價格改革的意見》;作為醫改“大頭”的公立醫院改革邁出新步子,《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出臺。伴隨著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醫藥板塊捲土重來,網際網路醫療成為熱點,醫藥主題基金年內平均漲幅高達80%。多位基金人士認為,當醫藥板塊風起雲湧的時候,醫藥主題基金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網際網路醫療成熱點

  近期,醫療改革政策密集出臺,5月5日,在提出近六年後,藥品價格改革這塊“硬骨頭”被啃下。發改委會同衛計委等多部門發佈了《推進藥品價格改革的意見》,決定從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藥品價格。

  5月1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提出2015年進一步擴大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到2017年,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推開。

  在醫改持續推進過程中,網際網路醫療是一種重要的外部推手,同時也是醫療行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必然選擇。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2015-2020年)》,綱要剛一落地就在醫療行業內引發了強烈反響,包括九安醫療(002432)、樂普醫療(300003)和愛爾眼科(300015)在內的不少行業龍頭紛紛公開發表了佈局網際網路醫療的戰略規劃。

  有基金經理向《投資快報》記者表示,網際網路醫療不僅是對傳統醫療的創新改革,更是醫改的下一個投資風口,並且將成為整個資本市場的香餑餑,尤其是移動醫療有望吸引大量資金注入。

  二級市場上,網際網路醫療也成為“錢景”被一致看好的熱門主題。今年以來,滬指累計上漲了40%,中信醫藥指數上漲了60%以上,其中智慧醫療板塊漲幅居前。昨日醫藥生物板塊表現出色,股價實現上漲的個股有102隻,佔比90%。其中,漲停個股多達22隻,包括了康美藥業、樂普醫療、戴維醫療等。

  醫藥主題基金站上風口

  多位基金人士認為,當醫藥板塊風起雲湧的時候,相對應的醫藥主題基金無疑是很好的選擇,投資者通過醫藥主題基金分享市場熱點的收益,比單純選擇個股更加容易。

  今年以來,醫藥主題基金獲得了可觀的收益,目前全市場中共有20隻醫藥主題基金,年內單位凈值平均漲幅高達80%。其中,醫藥B(150131)以136%的收益率領跑醫藥主題基金,富國醫療保健、工銀醫療保健基金分別以132%、115%的收益率排名第二、第三位。緊隨其後,醫藥800B、鵬華醫療保健、易方達醫療行業、融通醫療保健、博時醫療保健、國投瑞銀醫療保健基金等年內凈值增長率均超過了80%。近期,醫藥主題基金更呈現加速跑的態勢,如從4月27日到5月19日,國投瑞銀醫療保健基金凈值增長率為13.76%,跑贏滬深300指數13.15個百分點。

  《投資快報》記者查閱基金一季報發現,幾乎所有醫藥主題基金都表達了對國內網際網路醫療的強烈看好。富國醫療保健基金經理戴益強在一季報中表示,一季度醫藥行業的主要變化在一些地區的藥品招標和與網際網路技術結合的醫療領域的蓬勃發展,在配置上將持股適度集中到新興技術領域和網際網路醫療的個股中。

  隨著現代人對醫療保健的需求持續釋放,大健康産業已是極具潛力的新興産業,“錢”景無限。國投瑞銀醫療保健混合的基金經理倪文昊表示,未來醫藥板塊的表現值得期待,快速穩定的增長趨勢將持續,政策支援下的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醫藥主題基金的長期投資價值突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